Monday, November 16, 2009

挣扎



最近想做的东西真的很多,但可以做的东西真的很少,做得到的就更少了。看着如此慢的进度,心情不知不觉的担心起来了。
最近,有很多很多的挣扎。。。
挣扎着要如何取舍。。。
挣扎着要如何做决定。。。
挣扎着要如何处理。。。
挣扎着要先做哪件事情呢?
挣扎着要如何交代。。。
挣扎着要如何分配利益。。。
挣扎着要如何利用小小的一笔钱。。。
挣扎着要如何分辨“好人”。。。
挣扎着要如何引起共鸣。。。
挣扎着要如何每一个月最少赚取十千令吉。。。
挣扎着要如何成功。。。




等等等等。。。

顾虑多了,每一个小小的决定都牵连到不少的人。。。
不顾一切,让我觉得有少少的不负责任。。。
顾虑太多,却彷佛让我觉得好像都在原地踏步,不能前进。。。
所以,只好过滤自己的顾虑。。。
但这个过滤的过程中,我,又开始挣扎了。。。
又需要考虑到很多因素,每一个小小的因素都牵连到不少的人。。。
故事都在重演了。。。
哈哈哈。。。矛盾。。。好笑。。。

曾经有个人对我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其实当你在挣扎时,你内心深处早就有了你要的答案,关键在于你愿不愿意去聆听罢了。。。”

这句看上去好像很有道理的话却让我觉得更挣扎,因为它好像鼓励着我要跟着自己感觉走。。。但我真的可以跟着自己感觉走吗?感觉与直觉是一样的吗?
不知道。。。
也许吧。。。

科学家在处理类似这样的问题时,很喜欢用一种普遍的模式:
“如果把所有外来因素都拿出来的话,你会怎样做这个决定?”
或者“假设这些因素都不存在,你又会怎样做的?”
无可否认这种方法从某个角度上而言,它是有效的。。。
但,做了决定后,还是得把所有的因素放回进来,重新考量。。。
所以这方法对我而言,有点不实际。。。

还有另外一个方法,是很多领袖都爱用的方法,尤其是马来西亚的:
“就是见步行步,见招拆招,船到桥头自然直。。。”
这种方法好的地方是在于它够快,
尤其是当我们遇到无法推测的事情时,
与其在那浪费时间去思考,不如直接先做任何可以做的东西,
剩下的,等以后发生了才再解决。。。
简单而言,是叫“一步一步来”!
这方法虽然快,但它不一定准!
因为很多东西是“到时才在解决”的话,已经太迟了。。
很多时候,未雨绸缪还是必要的。。。
但要确定的是我们正在未雨绸缪着,而不是杞人忧天!

很多时候这种一线之差的感觉也让人感到挣扎。。。
就好像要确定是认真思考,而不是转牛角尖!
要确定是在坚持着,而不是在固执着!
要确定是在帮他,而不是在害他!
等等。。。

写了几个小时,看来这挣扎也该告一段落了。。。
最后想分享一些自己的话语:

“其实从某个角度而言,挣扎是件很好的事,因为你会挣扎证明你在乎,你会挣扎证明了你认真的看待其他人或事,这绝对是一个过渡期,是一个让蛹变成蝴蝶之前的一个必要过程!”

“物极必反,所有东西都会有它的限制,顾虑是好,顾虑太多就变成有害了;就好像挣扎是好,挣扎变成习惯的话就有害了。所以,“要如何拿捏”绝对是人生必须的一堂课!也有些人把这堂课称之为“中庸之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