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09

他人的眼光

事隔几个星期,终于有一点点时间坐下来写我的部落格了,很开心带有少少激动!为什么会激动呢?应该是当你很想做一样东西时,最后终于做到了的那一种心情吧。哈哈。。

最近都很忙,但有一点点失败,因为忙到有点没目标,也被压力弄的整个人有点懒散,但幸好的是现在终于醒了!哈哈哈。。

交代完一些最近的事后,就马上进入我今天要写的主题!这个主题对我而言挑战性很高,因为我有这种错误的观念超过十年啦,最近从一本书上看到这一个观点,再加上自己的反复思考,觉得还蛮有道理的!所以今天的主题是:“我们真的应该不在乎别人的眼光吗?”

从前到现在,我们都很习惯得用“不要太在乎别人怎样看你啦!”; “不要管别人,做好自己就好啦!”; “别人怎样看你根本不重要,最重要还是你自己!”等等的对白来安慰有需要的人!不管是父母,老师,还是好朋友都会用这种方式来教育我们,尤其是当我们因为他人眼光而不开心的时候!说真的,以上的对白连我自己都忘了对别人说了多少次!这样的观点让我对人生的态度一直在改变,也成功帮我塑造了自己的特色出来!因为我一直都抱着同样的想法及观念,那就是“不要太在乎别人怎样看你!” 但无可否认的是,在某个程度上我还是做不到,我还是会在乎别人怎样看的!所以当自己做不到时,会很失落,会觉得自己很失败!幸好一向复原能力很好的我很快就没事了,但有时想回还是有点点痛。

直到看了《幸运的秘密》一书后,我改变了这想法!也许是因为作者是日本人吧,他们肯定比我们更在乎别人的看法(以我对日本文化的了解及作者自己的论点),但他都觉得“我们是绝对需要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如果我们想要成功!”
为什么呢?
试想想,成功需要什么?努力?金钱?机会?人际关系?斗志力?还是坚持?
对我而言,成功最需要的是“机会”和“人际关系”,当然其他因素也很重要,但并不是最重要的!所以,你的机会从哪里来?人际关系又从哪里来?
人!更明确一点的话是“成功的人” 或 “可以帮到你的人”
所有东西都是都是不同的人给我们的,“那为什么这些人要给你呢?” “为什么他们要选你呢?”

这时关键就明显产生了!就是“当他们都觉得你是一个值得他们付出的人,一个值得他们给机会的人,一个值得他们信赖的人等等!”这些答案意味着什么呢?它们意味着如果你都不在乎别人怎样看你的话,很可能你早就失去了以上所有的机会!没办法,这个社会是残酷的!那本书的作者认为“如果你身边的人都希望你成功,那你肯定就一定会成功!”为什么呢?因为当越来越多人希望你成功时,你的机会就越多,你的力量就越大,你的动力就越强劲!但前提是“为什么他们会希望你成功呢?” 哈哈。。
也许是你看是去很坚持;也许是你看上去的那一分冲劲感动到他人;也许是你看上去很有智慧;也许是你看上去很努力;也许是你看上去真的具备成功人有的条件等等!太多太多的也许了,但却有一个共同点,便是别人“必须认为你是那样的人!”

真的,在这个人际网络世界,别人怎样看你真的对你以后的成就有必要性的关键,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如果你有办法让到原本讨厌你的人,或看不起你的人都对你另眼相看的话,你离成功就很近了!有尝试过把这个事实告诉其中一个好友,她的回答是“那做人不就很累吗?要在乎这么多人怎样看自己!”先买个关子,让你们自己好好想一想!:-)
同时,我利用一个比较明显的例子来帮助你想吧!哈哈。。“你觉得艺人在乎别人的看法吗?” 尤其是香港的艺人!随着媒体的发达,记者的积极炒作,粉丝的影响等等。我觉得身为艺人肯定会有心理辅导的,因为他们必须要对所有的报导有一定的免疫能力,就是不能“太在乎别人的看法”,不然他们肯定会精神错乱,或得忧郁症什么的!可是他们虽然不能太在乎,但他们还是必须保持最好的形象,因为他们是公众人物!他们累吗?但他们的形象与他们的成功有关系吗?哈哈哈。。

这就是人生,不管是政治家,艺人,作家,一间公司的老板,CEO,甚至是一个普通员工等等!他们都必须在乎别人的眼光,因为这是成功的关键!别人怎样看他,或是他给到一个怎样的形象别人,都是他可否成功的关键!很多人很天真的跑过来告诉我:“你看那些玩艺术的人的穿着打扮,根本不在乎别人怎样看他们!”然后我冷笑一下!哈哈。。我可以很肯定告诉你们,他们会这样的穿着打扮,是因为他们非常的在乎别人怎样看他们,不然干嘛要把自己弄得那么特别呢?越是有自己风格的人,越在乎别人的看法!不信吗?自己去做下调查吧!哈哈。。 你会发现他们都在想办法让自己出众,不管用的是什么方法!
那么在这个世界上,谁是完全不在乎别人看法的呢?你也许会回答“得道高僧”吧!因为他们给人家的感觉是不在乎世人怎样看他们,但他们真的不在乎吗?(先声明我并没有想得罪任何宗教的意愿)我认为身为一个高僧,他们必须要给人家一个庄严的感觉,或慈祥的感觉,或充满智慧的感觉,不然要怎样管理好其他小僧呢?所以你觉得他们的言行举止需要注意吗?他们的穿着需要注意吗?他们的形象需要注意吗?那他们在乎别人的眼光吗?也许你会回答他们只在乎自己的眼光吧!但越有智慧的人越能明白到很多时候自己是看不到自己的缺陷的,所以需要谦卑的接受别人的意见,所以他们在乎吗?哈哈哈。。

那到底谁是完全不在乎别人看法的呢?对我而言,应该是完全放弃自己的人,觉得生命及身边的所有人事物都完全没有意义的人吧!这种人,别人的看法对他们而言还会有意义吗?

我反而觉得在乎别人的看法反而没什么不好!我总是相信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所以不管是什么人,给我什么样的意见,我都会先看看他的动机,然后再检讨自己!因为我相信没有人是完美的,每一个人都要不断的检讨自己,以便达到更大的进步!所以,每一个人对我的看法,不管好坏,我都会过滤了再把它吸收。我时常都会觉得没有人会特地浪费一大堆时间来批评自己,反而很多时候批评自己的都是忠言!真的,我可以感觉得到很多朋友都希望我能成功,所以给了我很多很有建设性的忠告!我自己对此也真的感激不尽!

不过,我自己是一个相当敏感的人,尤其是别人的眼光!而且我有时也会想多了一点,也特别在意别人是怎样看自己的,所以有时还真的有点累。而且很多时候我说话也会不小心得罪到某某人(虽然现在已经很少了),又要担心这个是不是不喜欢自己,那个是不是对我感到反感等等的,自己真的是很无知的!但最后我发现,这全都是自己给自己的错觉,而且这不属于在乎别人的眼光,这是因为不够自信而导致的胡思乱想症!哈哈哈。。

最后,更往常一样的分享一些自己的话语:

“所有东西都有两面,他人的眼光也一样!如果你把它当成是别人用来看你不起或嘲笑你的一种道具的话,那他人的眼光就变成了你人生的一个心理障碍;反之,如果你把别人的眼光变成一种动力的话,它可以是注意你,陪伴你一起登上最高峰的一种原动力!要记住,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得到他人的注意,所以他人的眼光也可以是一种至高的~荣誉!!”

同样的,很多人都很害怕他人的眼光,甚至害怕到很多东西都不敢做,也不敢去尝试!但这样的你,不妨问问自己~“我怕的到底是别人的眼光,还是自己的无能为力呢?!”

最后,愿天下所有的人都能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成为一个愿意接受他人眼光的新新人类!


"The meaning of life is about how to make themselves  more perfect!"
“人生的意义在于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完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