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3, 2010

Career fair 的心得


又隔了三个星期才有空坐下来写自己的部落格!最近,用了自己公司的名义(PLO Purple)参加了自己大学 (UCSI) 的Career fair。生平第一次用这样的身份去“摆摊”,那是还真的有点紧张及带有少少兴奋。去摆摊之前,我亲手应用蜡笔彩了一个字“PASSION”,我觉得这个字对所有人而言都是非常的重要,不管你是来找工,或打算自己创业的人!

发自内心的热忱绝对是“成功的基石”,热诚告诉了你该走的方向,热忱告诉了你别怕阻碍,热忱告诉了你坚持是值得的!所以,当你毕业了不知道想从是哪行,不妨听听自己内心深处吧,听听内心的呐喊吧!我时常听说有两种“奇怪”的人,一种是对任何事都没有热忱;另一种是对所有事都充满热忱!为什么我说他们奇怪?因为这两种人我都曾经当过,而且我都一直觉得跟我一样的人都很奇怪!哈哈。。但迪斯尼的电影《Alice in the Wonderland》里,有一句经典说得非常的好“所有白痴的人都是伟大的!”所以,我觉得奇怪也离白痴不远了。哈哈。。话说回来,当时我没热忱是因为还没有找到自己要的东西或方向,所以觉得好像什么事都普普通通,不怎么样!但一旦找到了,真的感觉上整个人好像被燃烧了,很不一样!但在这个阶段,由于自信提升了,好像对什么都感兴趣似的,但往往也因为缺乏方向感和实际概念,结果也跌的一败涂地。然而,跌倒这个动作真的很有用,尤其当你爬起来那一刹那,好像自己又进入另一个Level了!(所以跌倒并没有想象中可怕!)哈哈。。


但“跌倒”始终是跌倒,相信没有人可以做到很享受这个过程!自认还蛮乐观的我,有时还是被挫折打败!哈哈。。但,我知道那是必经之路,所以还是爬起来了,继续走了。。。走到今天,说真的,不容易!但也不是很难啦!不过也得看看你自己如何定义“难”这个字!可以分享的是尽量积极乐观的看待每一件事吧!下乡团精神“合理的要求是训练,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练!”那时这句话听起来感觉很傻,但回想起,其实一路走来太多太多不合理的事都一直在发生,所以这句话无形中真的鼓舞了我不少!哎呀,又离题了!哈哈。。

在这三天的Career Fair,看到了一些平常看不到的东西,也许是立场不一样了,看事情的角度也换了吧!举个例子:“很多人拿着自己的Resume进来,是公司就丢,只希望找到一份工作!”以前我觉得这样做并没有问题,小小的时候婆婆就说找工辛苦啊,有工作做就已经算很不错啦!所以申请多几份也没坏啦,毕竟学习是没有界线的! 但,现在的我反而觉得“方向”很重要,也许每一条路都可以到达目的地,但距离肯定在很远!而且如果没有方向感的话,迷路的机率还蛮大的,也可能会走很多冤枉路,何必呢?为何不先弄清楚自己的方向呢?

再说,看到很多人给Resume时的表情,好像都没什么喜悦或激情了,就是勉强的微笑及回答问题罢了!真是是所谓的“为了工作而工作”!但,那又何苦呢?为何不改改自己的心境呢?看事情的心态真的很重要,既然都必须要做了,就开开心心的去做吧!毕竟学习是快乐的!也许最近我看多了关于肢体语言的书吧,所以特别留意很多人语言以外的动作吧!因为那往往是最真实,也最可以了解到一个人的心情!


另外一个在Career fair有趣的便是关于我们名片的事情。很多人看了反应都很大“哇!CEO?COO?”看他们的眼神好像在说“这样年轻就胆敢放这样的title?!” 很多人都惊讶,带有少少讥笑的感觉在看着我们!但相反的,还是有一些人是真的觉得“好啊,这样年轻就敢出来闯!有前途!”真的怎样的人都有,但大家都一致认为我们的名片很有水准!哈哈。。(这就真的得谢谢设计名片及LOGO的朋友咯!哈哈。。当然还有我选卡质的眼光咯!哈哈哈。。)名片对我而言很重要,它象征着自己的身份,专业度,还有公司的形象!所以这一点我从不马虎!幸好,这三天也给出去了不少名片,还算付出有得会少少回报啦!感恩!哈哈。。

好啦,又是时候结尾了!毕竟现在已经凌晨一点半了!就趁着头脑还没关机前写下一些自己的话语吧!

我非常喜欢专业的打扮,它让我看起来比较不一样
也在言行谈吐中增加了我的自信
很多时候差异就发生在别人对你的第一个印象,所以千万不要忽视自己的形象!
朋友,开始打扮你自己吧!
加油!

4 comments:

  1. 汶浩问:我可以跟你要张卡片吗?

    ReplyDelete
  2. 哈哈。。当然可以啊!看几时见到面,给你一张!:-)

    ReplyDelete
  3. 呵呵,我的意思是说after 我今年毕业可以到你那儿"Internship"一段时间吗。可能到明年2月(新年后)。我今年十月毕业,十一月希望能马上做工,我迫不及待进入大染缸,与其退避三舍不如当面挑战它,那该死所谓的生活。要interview我吗老板,随时准备面圣。

    ReplyDelete
  4. 哈哈。。应该是没问题的!不过我得跟我的伙伴商讨一下!再让你知道吧!然后,internship 的津贴就得因Project而定!由于刚起步,津贴上也许会有一点难度!无论如何,讨论了再让你知道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