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这一年创业的经历


曾经以为“创业”应该难不到哪里去啦,只要做好准备,成功根本是指日可待。再加上“以我这种天分,要一个月赚几十千应该是不难的。” 哈哈...这句话现在只敢跟自己说罢了。

看着自己从自信,到自大,到自卑,然后再变回自信。这个短短的过程用了我整整的一年时间。从充满希望,到失望,到绝望,然后再燃起希望,应该这就是创业的必经之路吧。
不知道,我常常觉得自己不够惨,因为看过很多很成功的人都曾经很惨过。有的甚至破产了再赚回几亿身家。不知道他们是怎样做到的。也许就是大家每天说的“创业精神”吧!

这一年来很多人问我,“好玩吗?”;“自己做老板的滋味肯定很爽咯?”;“为什么不要打工几年后才开始自己出来做?”;“难道你没有想过出回来打工吗?”;“有没有兴趣过来帮我?”;“其实你自己这样做一定很辛苦的,不如我们...?”;“几时玩完了出回来打工?”;“你给自己几年?”;“你打算几时赚到你的第一桶金?”;“做么你要这样傻?”等等。很多很多很多的人问过我不同的问题,有好有坏,有鼓励的,有泼冷水的,有激将法的等等。这些问题却在我脑海里逗留了一年。很多时候,告诉自己别想了,管他的,但可以吗?

但其实我都没有很正面的回答过任何问题,原因是“你希望我怎样回答你?(尤其是当我自己都不知道的时候)很多时候还会听到一些名句,例如:为什么明知山有虎,还要偏向虎山行呢?;为什么要在沙漠里找金矿呢?等等。不管身边每一个人问这些问题的出发点是什么?我都感激不尽,因为是你们再让我在这一年里不断的思考!我不是固执,我只是想坚持自己的想法;我不是爱炫,爱做老板(一个不成功的老板有什么好炫?),我只是想用我心理学所学的所有东西来帮这个社会,来帮我们现在的教育。无可否认,我有很强烈想成功的心态(难道有人不想成功吗?)我时常问自己,一个人如果可以活五十年的话,可以做到些什么?可以改变些什么?活在这个世界,但这个世界好像跟我们完全没有关系?(因为太遥远了)所以,我要怎样跟这个世界有联系呢?我要怎样在我这短短的几十年里对自己的国家,自己地球做一些东西呢?我不是在装伟大,我反而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这样想,但讽刺的是只要随便找身边的几个人谈谈,就知道“人各有志”。所以时间一久了,我就属于比较奇怪那一个,比较爱发梦的那一个,比较爱装伟大的那一个(至少很多人都这样看我)所以,我安慰自己说“我要做比较不一样的那一个!”

所以,创业之前,很多人告诉过我,我这行是不能做的,很多人做了都失败。最近有个朋友帮我问了星洲日报的副总编,他也说这一行很难做,而且是看到拿不到的钱。每天面对一大堆社会上的人士告诉我的“现实”,坚强的心可以装作听不到吗?再加上告诉你不行的人,他们自己好像在自己那个行业还很行一下,有很多社会经验等等。坚持的我可以假装不去理会吗?马来西亚的华小,我都接近联络完了,得来的答案都是负面的,我可以骗自己说这是他们的损失吗?哈哈.. 爸爸告诉了我一个母鸡的故事,如果一个人坚持抱着一只不会生蛋的母鸡,每天期望它生蛋,那最后这只母鸡会生蛋吗?但我不知道我到底抱着一只怎样的母鸡,很多人都告诉我它是不会生蛋的,我该相信吗?在我接近相信的时候,该死的激励书都说谁谁谁就是坚持自己的想法,最后成功了!=.= 所以我很无奈!

幸好,现实帮了我一个忙,告诉了我“饿了还是要吃饭”的这个道理。不难明白,既然都赚不到钱,就把它暂时就放一旁,等时机成熟了再做!毕竟我不是圣人,我还是要吃饭的。
这一年来,很多人觉得我很坚强,其实我想放弃过无数次,没有一份工是这样难做的!没有一份工是每一天睡前还必须思考要怎样帮公司赚钱!至少没有一份工能让我长时间失眠!有时觉得自己很笨,干嘛要这样为难自己,为什么要这样爱面子,为什么不出去找一份一个月两三千工,每天又不用烦!至少每一年朋友说Air Asia的机票便宜时,可以跟他们一起去旅行;至少每次朋友出去玩时,不会想到要帮我省钱;至少每次朋友要吃贵贵时,我不会扫大家的兴 T_T
每一个朋友都赚几千块一个月,当然没问题咯!所以,如果你问我创业好玩吗?你觉得呢?

面对伙伴的离去,我无能为力,因为公司都不赚钱,我根本没有任何借口留下他们。他们的“对不起”让我更加的无地自容,因为该说对不起的人是我!很多人问我,你还有打算找伙伴吗?暂时这个阶段不想,只想找一些有潜能的管理者。毕竟没有能力再承受这种自责的压力,我觉得应该把集中力放在其他的地方。这一年里,认真过,认真到公司五年的蓝图的策划好了;颓废过,颓废到每天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么;绝望过,绝望到问自己“我现在应该做什么?”;兴奋过,兴奋到觉得这个计划肯定成功了(尤其当新的计划出来时);孤独过,孤独到跟空气在聊天。不知道,有一段时间,很害怕找朋友,很害怕找任何人,大家都问“你生意做到怎样啊?” 所以那段时间一个如此Outgoing,如此爱说话的我自闭了。也许心事太多的人比较容易自闭吧,那时候整个人都很沉重,很累...

就在这个时候,真的很想离开马来西亚一段时间,刚巧一个很要好的朋友问起有没有兴趣一起去纽西兰一面工作一面旅行呢?又刚巧在这个时候,妈妈有了让我去英国留学完成我的硕士的概念。这个时候,好像从满天乌云里看到阳光似的。这时就很兴奋的把这些好消息告诉一些好友,其中几个好友很真心的告诉我 “你这次如果去回来了,所有东西都会不一样了,你的生意可能就没有了!” 简单的一句话,让我那难得的少少的光线又被乌云盖回了,毕竟那话不完全没道理。

“怎么办呢?”我是这样问自己。最后,我决定给自己最后一次尝试的机会,如果真的不行,我就离开一段时间然后再重新开始。所以,我把整个的计划修改了,从低风险改为高风险,再利用从书里学来的风险管理去配合这个计划,希望可以找到有兴趣及有潜质的投资者。但问题出现了,我没有找过投资者的经验,更不知从何下手。幸好上天给我们一张嘴及两粒眼睛,所以我去问人,问朋友,去找书,去Google找资料,但还是朋友帮了最多忙。有个正在拿ACCA的朋友就帮我做了三个不同的投资计划,然后再从身边认识的投资者下手,从一开始只想找二十千的资金,到后来想找到一百千为此的改变,我们就从的RM5000开始找,真的,到后来的我们找到了接近RM65,000的投资资金。我不知道我是怎样做到的,就一直问(投资者本身也教了我很多)然后一直找。最后决定把公司45%股份卖完出去,1%卖RM2000都有人买。那时有个朋友问“你公司值RM200,000吗?说真的,我不知道。Robert T. Kiyosaki教我,只要有人出价,就会有人要买。也许这就是买卖吧!虽然最后,因为某些原因我没有把我公司的股份卖出去,但这个找投资者的过程就好像发了一场梦,我回想起来,真的不知道是怎么做到的,这也是我出去打工一辈子都学不到的经验。(这样说好像有点极端 :-P )

不过重点是,这些投资者给了我肯定,给了我的计划一个很重要的肯定,更让我重新燃起我的希望,重新拾起我的斗志!更让我暂时放弃了去英国留学及去纽西兰的梦想。因为在这有更大的使命等着我去完成!我不知道这一趟会不会成功,我不知道自己将会面对什么挑战,但我坚信:

“有志者事竟成!”

最后,我分享一点自己之前的挣扎,对于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这三个字,我觉得很不适合,因为身边的人都告诉我,我没有资格用CEO这三个字!但我不会把这些名片丢掉,因为我知道,有一天,我一定会用到他们的!

4 comments:

  1. Good to be able to think big. Stay positive and be determine... *support*

    ReplyDelete
  2. Catherine: thx for support! ya, our thinking is always lead to where we want to go! so, less success together :-)

    ReplyDelete
  3. 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进到这个page的,标题很吸引我,我把它看完了。
    一边看时一边在想:你身边出现的人不会比我们任何一个人少,这一年来应该都有过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给过你很多的“专业意见”吧。还没成功吗?我不知道是不是这样,但应该还处在一个不太稳定的状态吧。但怎么会这样?(放心,你不需要给答案 :))
    erm..我不是专业人士,也没有你那么厉害(可是真的哦~),和你一样也没有帮别人打工闯江山的经验。但,有机会的话,希望可以坐下来听听你“废话”一下:)

    ReplyDelete
  4. 缇萦是你吗?
    真的很开心看到你在这的留言,最近过得怎样呢?在哪里过活呢?没问题啊,有空的话出来喝杯茶啊,到时要几废都可以!哈哈……不过偶尔聚聚感觉还是真的很不错的,也许可以通过分享让我们领悟到不一样的道理呢?哈哈……真的,有来KL的话,给我通电话咯 :-)(至于我自己,这一年里过的不怎么好,但也不怎么不好啦!)哈哈……毕竟人生总是起起伏伏,早已看开了!哈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