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09

休息与矛盾


最近脑海里都浮现着同一个字词,那就是“休息”。很多时候,真的希望可以好好休息一番,但一旦有时间了,却都不曾真的休息,却选择了找朋友或到处走走。这应该就是我的矛盾吧!不知道这是否也同样发生在很多人身上。。。

很多人都知道“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但什么是休息呢?休息也许对很多人而言应该就是睡觉吧!学生时期,大家都好像都有着最后一分钟的习惯,大家都会很空闲直到最后一分钟!哈哈。。那时睡觉应该就是大家的梦想吧!尤其是在考试前几天或交报告前几天,只要可以多睡一下,真的很感觉很幸福。。(因为身边的朋友都在熬通宵啊!哈哈。。)也许那时是我最珍惜睡觉的吧!然而,对很多已在社会工作很久的人而言,每天朝九晚五的规律,都让每一个人有着规律的睡眠时间,但一旦忙起来了,需要OT(overtime)或赶通宵时,对他们而言真的休息就应该是睡觉吧!而且早期中国打仗时期,大家都用“早点休息”来意味着“早点睡觉”吧!所以很多人就不知不觉的认为休息就是睡觉。。。

我认识了一些人,是不喜欢睡觉的,甚至他们会觉得睡觉是有点浪费时间。对他们而言,他们会熬夜到不行时,才甘愿上床睡觉。也许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些人有点奇怪,但很少人真正的去了解为什么他们不想睡?相反的,我也认识了一些人,他们的爱好就是睡觉,他们会把他们剩下的大多数时间拿来睡觉,因为他们觉得睡觉是最幸福的!当然,后者是比较健康的,因为熬夜真的对身体非常的不好,而且有着“慢性自杀”之称!

但还是有一些人,不管他们睡几多都感觉不够的,经常都觉得很累,可以的话,他们一天可以睡到十六个小时,因为不管他们怎么睡,身体就好像没办法休息似的。。。为什么呢?
在回答为什么之前,我必须强调,我并不是什么睡眠专家,我只是对睡眠有一点小认识,所以想跟大家分享。

心理学家认为情绪是会影响到睡眠的,然后导致无法休息。很多人都知道,睡眠是为了让头脑休息让脑细胞休息,同时也减轻心脏的负担,让全身的肌肉神经线都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但其实过于焦虑,压力,紧张,甚至伤心都会影响到我们的睡眠的,因为就算我们正在睡眠时,头脑还是继续在进行着它的任务,所以才会有梦的出现。所以通常医生都会建议睡前听一些经典音乐,让脑细胞的频率不要有那么大的波动,同时也帮助睡眠。当然还有很有营养学家也建议了很多的食物来帮助睡眠,例如,麦类,牛奶,花生酱等等。。因为里面的成分可以帮助睡眠。

哎呀,老毛病又发作,不知不觉变成了“如何拥有好的睡眠习惯”。哈哈哈。。离题了。。抱歉。。

对我而言,我一直都很矛盾的是有时很想休息,有时却很害怕空闲。举个很贴切的例子,在考试前都很希望快点考完,但当考完了却觉得考试前的感觉比较好,至少有东西做,有目标,怎样都算还蛮充实的,虽然还蛮累的!所以当有机会休息了,空闲了,就很想安排一些活动让自己充实点,结果到最后却没有休息到。哈哈。。害怕空闲却又不喜欢太过忙碌。。真的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哈哈。。不过有时还蛮享受忙碌的,尤其是为自己的梦想打拼时,觉得好有方向哦!但彷佛很难做到三百六十五天都保持那种热诚,所以一旦冷却了,就变得懒散了,懒散了就不想做东西,不想做东西就想休息,休息就想出去玩玩,出去玩玩才发现时间浪费掉了,发现时间浪费掉时,就领悟到生活没意义,结果就从新燃烧自己的热诚,拿出起劲的继续打拼!!这类型的循环不断的在发生,不知不觉就产生矛盾了!哈哈哈。。

所以你问我真的要休息吗?说真的,我不知道!
突然觉得“休息是为了让行程变得更加的漫长!”哈哈。。不知道!
也许二十多岁的我们根本都不需要休息吧?!
也许“休息是为了走更长远的路”只是我们想让自己懒惰下来的一个借口罢了吧?!
也许休息的目的就是睡觉吧,睡觉的目的就是休息吧?!
也许,我需要休息下吧!!??

精神上的累真的可以依靠睡眠来补充吗?
我不知道。。。
也许我可以做的就只有睡觉吧!哈哈哈。。。

最后分享一些自己的话语来鼓励一下自己。。哈哈。。
“与其说是精神上的疲累,不如说是思考上的疲累!太多负面的思考只会让自己精疲力尽,其实我觉得休息真正的意义是让我们恢复及建立自己正面的思考,正面的光圈(positive aura)。然后再去感染身边有需要的人,去战胜自己所有负面的想法!同时也让自己有更多更大的勇气及力量去面对生活上的种种挑战!”

Yuki, 加油吧!!

5 comments:

  1. This is the most disorganized article in my blog.. hahaha.. too tired, and dunno what am i writing.. anyways, i enjoy the disorganization!! :-P haha..

    ReplyDelete
  2. 我就是那个不喜欢睡觉的^^
    觉得睡太多是浪费时间!

    ReplyDelete
  3. hahaha.. then u are one of the role in my blog lo.. haha.. wow! then why u dun like to sleep?

    ReplyDelete
  4. 精神上的休息,真的曼重要的吧。
    有目标有动力的人生,有时还真让人有不想停下来休息的冲劲:) 加油!

    ReplyDelete
  5. 对啊,很多人工作了一辈子,才发现没有真正的休息过!所以,朋友啊!得空时,停下脚步,让自己的精神复原才继续前进!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