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09

逆向思考 (魔鬼篇)


我喜欢老子的这个成语:
“物极则反”

它的意思是指当事物发展到极限就会向相反的方面转化。我觉得它贴切的形容了现在的社会,也形容了所有人类的心态。当父母逼一个小孩到极点时,那小孩会选择叛逆。当社会坚持不让人民言论自由时,人民偏要言论更多!我从小就体会到这个道理了,当妈妈不给糖吃时,就越想吃糖,甚至会偷偷的吃。所以当限制越多时,通常犯规也跟着变多。

类似以上的例子,在我们生活上发生的次数可说是不计其数。然而那代表着什么呢?它意味着什么呢?对的话,很多人都会说;对的道理,很多人都知道;但又有多少人会因为知道,因为说了而去做呢?当然更别说要用这些道理去说服他人咯。为什么?你可以尝试叫你的朋友一起支持环保!或叫你的朋友一起去做一些善事。算算身边有多少个朋友是支持你的?如果答案是全部,那恭喜你,你有一群很支持你的朋友。但如果答案相反,那也不要伤心,这也许只是人性。

人从小就接受很多正面的信息,很可能对这些信息早已麻痹了。当每一个人都说回一样的话时,你认为你再说回这番话还会有效吗?我自认是一个说服能力还蛮高的人,我也看了一些有关人性的书,也吸取了很多这方面的经验,我发觉自己渐渐的爱上了“逆向思考”,也开始变成了大家眼中的“魔鬼”。

我开始鼓励人家乱丢垃圾,因为这样我们才能一起破坏这个环境。
我开始鼓励人家变坏,因为好人在这个世上只是不断的被欺负。
我开始告诉朋友专一是件很傻的事,因为专一的人都很吃亏。
我开始鼓励人家放弃,因为坚持是件很辛苦的事情。
我开始劝朋友离开某个社团,因为留下来只会浪费他们的时间。
等等等等。

“我开始爱上了魔鬼的角色!”

猜猜看接下来发生了什么事?猜猜看那些“人家”现在变得多坏了?也猜猜看我的朋友怎么了?
请允许我在这里卖个关子。因为我的答案将会终止你的想象力,然而我想让你多想一会儿!哈哈哈。。

我个人认为一个人的定力及他自己的立场是非常重要的,然而我却是一个喜欢挑战他们的立场及他们的定力的魔鬼。有多少个人会分辨好坏?有多少个人知道自己到底什么是应该做的,什么是不应该做的?又有多少个人是容易被他人影响的?

有多少个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有认识自己的必要。然而我正在制造着这个管道让他们去认识他们自己。(这跟伟大没有太大的关系,这只是我想做的事)

最后,身为魔鬼的我不打算告诉你我的答案(哈哈哈。。),但我可以给你一个问题式的例子:

“如果有人叫你去吸毒品,你会去吗?”

“然后呢?”

3 comments:

  1. 送你一句"你想太多了..哈哈"

    你是魔鬼,我们早就知道。。。

    你叫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不是因为受你说摆,而是自愿。

    自愿有人给我们指示,好让我们不必烦。

    自愿有人给我们答案,好让我们“同是一条船。”

    这就是所谓的“顺舟而行”。

    不过,行为和想法不同。

    你想的,不一定和我们一样。

    一个决定,不会只是因你而改变。

    就算是,那也不会是你的决定,而是那个人的决定。

    他选择了你的想法,就会变成了他的想法,不再是你的了。

    ReplyDelete
  2. 也许只有想太多的人才写得出这种文章吧!哈哈。。那还不错啊,就让自愿的人一起变魔鬼吧!哈哈。。我喜欢你最后第二句话,
    “而是那个人的决定”
    那看来还是有人会欣赏逆向思考哦!哈哈。。

    ReplyDelete
  3. 这个世界,就像甜品一样,什么都有...

    所以,不会只有你喜欢逆向思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