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09

想对你说的一番话


你说最近的你很烦,很多朋友都来烦你,你很想帮很多人,但你却帮不到很多人。你反而有一点点自责,因为你说你觉得有一点不好意思,帮不到那个人,还有一点想逃避她。

你觉得很奇怪,为什么我每次都骂你?为什么我每次都一直骂你很笨?为什么我每次都用Mother Teresa来讽刺你?说真的,我会骂的人很少,我愿意花时间去骂的人更少,只有值得我关心的人我才会我那花一点点时间去“骂”他!

我觉得你是一个很好的人,太好了,好到不骂你都不行!哈哈哈。。你常常向我诉苦都是因为别人的事,这个你也想帮,那个你也想帮,结果这个也跑来跟你说那个不好,那个也跑来跟你说这个的不好,你却因为别人的事跑来告诉我你好想哭!因为你说你活在中间的感觉真的很辛苦,你问我为什么大家要这样呢?为什么他们就不能和睦共处吗?为什么他们都无法接受彼此呢?为什么大家就不能做好朋友呢?然后朋友失恋又关系到你,朋友喜欢谁又关系到你,朋友不喜欢谁又关系到你,朋友甚至想自杀也关系到你!你一直觉得为什么他们都不能像你这样呢?你一直告诉我你很烦,也很累,有时真的想什么都不要理!

然而我每次都说你活该!每次都在你诉苦的时候落井下石!结果都弄到你有一点无奈!哈哈哈。。最后我答应你我会把这番话写在我的部落格里,告诉你为什么我会这样坏!所以我写了,不知道你看到了吗?

其实我跟你一样,我也是非常喜欢帮人,我也很享受帮人。然而当我帮了这么多人的时候,经验告诉我帮人是有极限的,每一人都有自己的极限,我有,你也有!在帮人时,很重要的一点是 “我们必须要知道自己的底线”!自己到底能帮到什么程度?为什么我说很重要呢?

很多人在帮人时都不顾一切地去帮,他们都在说“帮人就不应该计较那么多”!然而这只是最理想化,完美化,根本一点都不实际,也不现实!因为我们是人,不是神!当你越过了自己的底线你就开始觉得自己帮到很辛苦了,但在这时候停止帮他们又会让你很感到自责!所以你就不断地在燃烧自己来照亮你想帮的人,猜猜看最后你自己只剩下什么呢?而且大多数人都有“惰性”,就是很强的依赖性,然后那种“反正他都会帮我,我自己也不用担心那么多啦!有什么事找他就行咯!”,然而长久下去,你觉得你真的在帮他吗?现实点吧!你在喂着他吃着慢性毒药!
真正帮一个人是需要让他自己了解到问题所在,而不是帮他解决所有问题!因为那根本是治标不治本!应该让他自己学着去解决!打个例子,如果一个人没钱吃饭,你应该给钱她吃饭,还是教他赚钱的方法呢?再引用一个很多人都懂得道理,就是你不应该一味的喂他吃鱼,而是教他打鱼的方法啊!

然后你可能会说,他们都很可怜啊,我才不像你那么没同情心!哈哈哈。。小孩子,你该长大了!是时候长大了!你认为同情心可以帮到人吗?同情心最多只可以帮到你自己,满足你自己想帮人的欲望,满足你好人的形象,满足你自认善良的个性!(开始讨厌我了对吧?!但我还是要说下去!因为我不想你永远都沉迷在自己觉得自己真的很好心的假象里,最后变成了泥菩萨的下场!)为什么我说同情心帮不到人呢?第一,当你帮人时,心态很重要!同情只会让自己变得不理智,变得很想给他很多东西,因为他真的太可怜了!忽略了真正想帮他的目的!再说,同情心本身并不能帮人,它最多只是给了你一个动机去帮人!然而,难道那些不值得同情的人你就不帮了吗?难道样子可怜点的,你就帮多一点吗?看上去很坚强的,不怎么需要帮忙的人你就帮少一点吗?那你理智吗?因为外表并不能直接判断一个人的需求,因为不会表达的人真的太多了,而且有心机的人也不少!所以我不赞成你因为同情心而去帮人!我帮人有两个原则:

第一:我清楚知道自己帮得到他,我也很想帮他!(我的动机可能有很多,可以是友情,可以是利用价值,可以是因为要让自己感觉很好,可以是想拿多点处理问题的经验,可以是人情,可以是我觉得这个人值得帮,可以是我的直觉告诉我应该帮他,等等等等!)但最重要的是我必须过到自己那关,就是“我想帮他!”(也许很多人认为我自私,但我却觉得自己非常的理智,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底线,也知道怎样才对自己也对他最好!)
跟你分享下自己帮人的心得吧:有时候,不帮他反而对他更好!因为很多时候,你并不知道自己的决定对他是好还是不好,当你觉得好时,真的是好吗?如果你去问有经验的急救人员,或有经验的辅导人员,他们会说:“我们只做我们可以做的,做得太多反而会害了他!”连专业士人都这么说,你觉得身为普通人的我们,是不是应该重新评估自己的能力呢?所以问问自己,当在你不确定的时候,硬着头皮去帮人,真的对他好吗?

第二:当我选择帮他后,我并不会对他的后果负上任何责任!因为很多时候,是要看他个人的造化!例如:“我要说要做的只有这样多,剩下的就看自己怎样去做了,因为我不可能帮你处理你的问题,可以帮到你自己的只有你自己!” (也许你会觉得我这样做很不负责任,但你要知道,你并不是为他一个人而活,当你要为一个人负上所有的责任时,同时也许你已经辜负了另一个人,而且很多时候辜负的往往是自己!)再给你个例子,是我在辅导班学到的:“如果今天你尽了全力去帮一个人,到最后,他选择了自杀,也死了,而你是最后一个接触到他的人,很有可能是听了你的话,然后他才选择去自杀的,那是不是你害死了他的呢?如果你的答案是“是!”的话,恭喜你,精神病院有个免费的位子给你!因为你迟早会因为自责,难过,然后得了忧郁症,最后可能还会有自杀的倾向,被送去精神病院!所以,很多人都以为帮人是件很容易的事情,然后也很享受挂上伟大这两个字在身上,结果都自责,伤心收场!因为真正伟大得起的人其实并不多!

我知道你也成功帮了很多人啦!然后他们都很谢谢你!所以我不敢要求你完全认同我的说法!但不妨当作参考的去想想我的论点吧!身为你朋友的我,真的很希望你帮得到很多人,也希望看到你开心的笑容啊!毕竟助人为快乐之本这句名言也流传了几千年!但真正的朋友是应该要向对方坦白的,希望你就算讨厌我也不妨听听我真心的意见吧!(因为我真的不想看到你因为想帮人在那挣扎的那一刹那)

真心的朋友~

想对你说的一番话。。。
珍重!
:-)

6 comments:

  1. study too many psychology and use projection here? ==

    Too stress ar you? suddenly write till like you forget who are you and use this post to remind you ==? haha.

    jia you la. dun think too much.

    Like wat my fren say. Try to help those who are weak and will not improve by themselves is useless....we should focus our time in those who really need help and can change in the future.

    In conclusion, try to catch the air is just wasting of time.

    ReplyDelete
  2. ==, i really write this for someone la.. i am also helping someone here ler.. and i think she need help and will change in the future also lo.. aboh wasting so much of time for what?hahaha.. anyways, thanks lo.. u are the future psychologist ler.. u need to gambatea more! haha..:-p

    ReplyDelete
  3. At least i found my way, on track jor ma. LOL xD saja :P Hehe.

    ReplyDelete
  4. oh.. actually u wanna come here and show off one la.. XD.. haha..

    ReplyDelete
  5. 感谢你所对我说的那番话,其实我真的没有想过有人会告诉我这些事情。因为 身边的朋友总会告诉我不要想那么多,不要为了别人而心情不好,为什么要为了别人的事而烦呢?! 有些却觉得为什么这些人类都爱找我聊他们的事,而不是找他们。我总是回答,“不懂。。。你很想他们找你吗?”
    其实我真的觉得很辛苦, 因为有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 我不想知道秘密,因为收藏秘密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可是,我必须要尽我所能将那些秘密 收藏起来,因为它是别人的秘密,我不可随便告诉其他人~ 可是我会将它告诉一些不认识他们的人,而且只能用“我有一个朋友。。。”有时,和朋友聊天又害怕漏口说出来。。况且,我很不喜欢别人将他知道的秘密告诉有联系的朋友。 因为, 我觉得秘密是人的内心事件,我们不可以随便告诉其他人。除非, 有特别的事件。
    可是,矛盾的我也会觉得, 别人告诉我他们的秘密是因为他们信任我这个朋友, 要不然我一定不是他们的那位聆听者。 就像,我会将我的事情告诉你一样, 因为你让我觉得是一个值得我信任的人。 所以, 其实我应该高兴,因为我是一个值得信任的人~ ^^

    **每个人都有自己对事物的不同看法,因为每个人所经验的事物都不一样.

    ReplyDelete
  6. 哈哈哈。。不用谢我啦!我总是觉得朋友之间最不需要说的话就是“谢谢”啦!我帮你就是因为我看到你辛苦的模样,也看到你的无奈啦!虽然我们那时还没有到这样的熟悉,但还是要谢谢你对我的相信!愿意找我倾诉你的问题,当然我也非常的乐意帮你啊!但还是那句话“量力而为”吧朋友!因为你毕竟只是个普通人!
    然而,当你见世多了后,你会发现很多人有告诉别人秘密的习惯,然而他们找你不完全是相信你,而是他们习惯性的告诉你罢了!所以你必须分清楚后,才决定要不要把那秘密看得如此重要!所以,珍重啦你!
    永远祝福你的朋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