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09

Presentation的心得



今天刚刚完成了我在大学里的最后一个presentation。感觉真的是非常的不一样,突然有点不舍得,突然觉得之前有点愧疚,因为之前都没有全力以赴,就只是得过且过。说到presentation,让我想起自己以前刚刚到大学的模样,好傻,也很白痴!那时英文这两个字真的不知道是什么来的,英文水平超低,如果最低的程度是海底,那我那时就应该是活在海底咯!哈哈哈。。还记得那时第一次出去说话的经验就是自我介绍,说英文说到一块块的我,就简单快速的说:“my name is pang huai yi, i come from johor and i am taking psychology."想起自己那是那愚蠢的表情,现在都情不自禁想笑,真的很好笑!英文不好也有英文不好的好处,那就是可以认识到一班英文一样不好的朋友,然而他们现在都已经是好到烂的朋友了。这也解释了心理学的道理是对的,因为通常英文不好的人,不会去与英文好的人做朋友,因为他们的自卑感阻止了他们的想要去认识的这个行为。我就是其中一个!哈哈哈。。

这是我那时傻傻的样子!:-p



然而,我比很多人好一点的是,我脸皮比较厚,当然跟很多人比起来我还时有过之而不及的感觉!但我算是比较不要脸的一个人(可能是因为看得太开了)哈哈。。当然随着年龄成长也慢慢变得成熟点了啦(就比较不再敢做以前都敢做的事了,也想多了)!为了避免离题,我还是尽快进入正题吧!哈哈。。

当我来的大学后,最不适应的应该是英文教学!开始变得不是很有自信了,尤其在说话上!因为一直以来,我觉得自己是一个说话很厉害的人,尤其在下乡团时让我自信增加了不少!但一进了大学,我好像变成一个不会说话的小孩子似的,渺小得可怜!然后需要花很长很长的时间才开始看得见自己!就在那时,发现自己好像得了“public speaking phobia”,就是在大庭广众说话的恐惧症!还记得我第一堂public speaking课,讲师要求我们每一个人一定要出去讲五分钟的话题,然而那时没准备的我就讲了自己最有把握的题目“How to maintain love?",但,这个题目却让我后悔了几个学期。原因是我从来都没试过那种感觉,我站在所有人的中间,接近两分钟多说不出话来,那两分钟就好像过了两个世纪似的,所有人好像都认真地等待着我发出声音,我却头脑一片空白,连一个中文字都想不到!然后就以随便一个例子结束它了!其实我最伤心难过的并不是丢脸,被人嘲笑,而是我接受不到自己,一个随便都能说一大堆话的自己,一个竟然说不出话的自己!

那时才发现,原来英文是不能直接翻译的,原来自己英文的水准也许还停留在小学,原来How to maintain love 这个题目是那么的难讲。那时就下定决心我要讲英文,但这决心就只是断断续续的存在着,因为很多时候当自己表达不到时,还是会说回中文!然而直到我开始参加活动,开始接触越来越多说英文的机会,英文就在这种情况下不知不觉的成长了!(虽然现在也没有很好,但很多人都公认我进步了,而且还是很大的进步,我自己也是这样觉得的!哈哈)曾经有个说英文很强的人说过一句话:“当你现在越不要脸,你将来就越有脸!”当然他指的是说英文的态度,态度真的是决定一个人成功的关键,这也是很多成功人都一致认同的道理。

真的!说话这种东西,当你说越多时,你自然就越敢说;当你听越多时,你自然就越会说!然而,每次presentation时,我都会不知不觉地紧张起来,很多时候也是因为这样,都把我的presentation弄得一团糟!很多人教过我很多方法,有的说就把你的听众当成是水果,那你就不会紧张咯;有一个我还蛮佩服的人教我说:“你就把听众当成是什么都不会的小孩,然后你慢慢的解释给他们听!”然而种种方法好像对我都不是很有用!但是,刘德华歌词里的一句话却无形中鼓舞了我,他说“如果要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这句话意味着如果真的想成功,就不应该让你所害怕的东西阻碍着你,因为当你一直看地平线时,根本不可能敢飞!所以我每一次presentation时,都会重复告诉自己这句话!“如果要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我虽然害怕在前面说话,但有几次我竟然在前面说到不想回座位坐下,很享受在前面说话的感觉,及很享受所有人的目光及反应!所以我确定了一点,我是喜欢说话的,但只是因为语言障碍,让我暂时性的迷惑了自己的关方向!

虽然我present的方式并没有很专业,但我爸爸跟我说了一句话,让我记到现在,他说:“其实在前面说话的关键不是在于专不专业,而是在于能不能吸引到大家的注意力!”因为他解释道,如果所有用词都那么的专业,听众肯定是闷坏了,厉害的人是会用最简单的方法来呈现所有复杂的意思!当然我还没到那么厉害的境界,但我却每次出去都能让很多人笑,可能是我的样子很好笑,可能是我的动作很好笑,也可能是我说话的方式很好笑吧!不知道,但却有着让人开心的动力,也能在无形中吸引大家的目光!那时我想,也许这对我的将来意味着什么吧!所以那时就决定了,“我将来的工作一定要能说话的!”

故事去到最后,我想分享少少自己的心得:
“以前我一直认为我之所以present不好,之所以不怎么成功,是因为自己的语言障碍(因为我的英文不够好),然而当我慢慢迈向成功时(我以这样的英文水准,上台致词,与大学上层沟通,参与选举,在大学里办了蛮多大家有目共睹的活动后),我却发现我们不应该再为自己找借口,而是要去征服自己的障碍,让它变成帮助我们成功的一双翅膀!勇敢的往看不到的方向飞去!”

因为:


“如果要飞得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10 comments:

  1. Wow, if your intention is to inspire people, Congratulation! you have just done it on me.
    Totally agree that it is not how you are able to use professional terms in a persentation, but how your presentation affects the audience, and how you are able to "use the simplest words to explain the deepest thoughts"...

    I'm sure you will have a bright future, and become a great speaker, just a matter of time... nice to meet you, glad to know a person like you...

    ReplyDelete
  2. thanks for you agree.. i am so happy and proud that you spend your time to read my blog.. yes, that is the presentation skill i owned, so i hope i can share with people. Anyways, nice to meet u. ^_^

    ReplyDelete
  3. ya...although i dun like to admit it,but still,yuki is reali a person who can influence ppl a lot:P

    ReplyDelete
  4. ==
    ningstar!! *pong!!@#$% what is so-called "dun like to admit!" hahahaha.. XD
    haha.. but u already kena my trap.. can run away already! hohohoho!

    ReplyDelete
  5. Boy
    I was curious how come u come from johor but don't speak Enlish ?

    and u r doing psychology ?

    ReplyDelete
  6. Yes, i am doing psychology.. and almost graduate, left one more month. u too? i dun think i know who are u! ^_^
    ==!! Are u coming from johor? haha..I think you are not coming from Johor, rite? zzz.. Johor people are all speak Mandarin. And i am from chinese education family also, so do not have a very good english! however, now english is no longer a barrier for me. :-)

    ReplyDelete
  7. Thot johor is a part of Malaysia , people r there do speack Enlish

    I am from China
    Sure u don't know who am I ^^

    ReplyDelete
  8. oh i see.. now u stay in China also? i have few China friends during my university times. which part of China are u from? How to u link to my blog? and how do u know johor? hahaha..

    ReplyDelete
  9. I am studying in SG.. one of my classmate comes from Johor as well

    wildmelody@hotmail.com
    this is my MSN

    ReplyDelete
  10. oic.. nice to meet u.. anyways, thanks again for viewing my blog..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