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7, 2009


写了很多自己的故事后,发现其实自己还蛮想写些其他人的故事,但要写别人的故事谈何容易呢?而且还是写一个用不上“很熟”来形容的朋友,更难!(因为要写关于她的故事,我个人并不是很有把握。)但这种感觉却让我更想去写,也看看自己的直觉到底有多准确!哈哈。。记得以前曾经写过一本“阿宾正传”给一个叫伟宾的朋友,那时应该是我第一次写别人的故事吧!哈哈。。

但我今天要写的人物更有趣,因为很多人都无法“很认识”她,其中一个原因应该是“她”不是很喜欢说话吧!哈哈哈。。然而,心理学里的ethic告诉我要写一个人之前,必须要先得到她当人的同意(inform consent)!所以我问过她本人了,她也同意人,而且这张照片也是在她同意后才放上去的(虽然只是口头协议,但我相信她!)哈哈。。

好了,用最快的速度回到我的题目“她”!
她的名字叫燕燕,也不是什么神秘的名字了,因为应该是随便翻开马来西亚的体育版都能看到她的名字吧!不问而知,她是马来西亚国家篮球队的球员之一,也代表马来西亚胜出了不少比赛吧!然而,这些都不是我今天要讨论的重点。
因为她对我而言,她就只是我的其中一个朋友罢了,不过现在应该可以加一个“好”字在前面了吧!哈哈。。
对,她是我的好朋友!

不知从几何时,开始比较认识她一点点!其实我小学就认识她了,她是我班上的班长!为什么我会记得那么清楚呢?因为那时的她时常害我给老师打!(其实她也是尽她班长的责任罢了啦!哈哈哈。。)然而中学就再也没什么看过她了,然后听说中三后,她就跑去其它学校就读了,应该是那时就进了国家队的吧!不知道。然后失去联络几年后,在一次新年的聚会看到她(那时好像是我叫她一起来的吧!),发现她好像变了很多似的,而且也高了!但最明显的变化是“好像没什么听过她说话似的”,原来岁月真的会让一个人的话变少,变安静了。(也许中间也发生了很多事吧!不知道。)

一向很怕冷场的我,就采取了主动的机会去跟她“装熟”,去跟她谈些有的没的,总是在哪有完没完的胡闹着,现在想起都觉得有点好笑!哈哈。。但装装下就真的变得有点熟了,但要跟一个很酷的人熟又谈何容易呢?再加上一年才见一次面,就只有那几天的时间,我根本好像在挑战mission impossible,所以最后还是没办法很熟!(但有进步了,因为她从一句话,变成三句话了!这可是成功的开始。哈哈。。)

不知道为什么,难的东西我都会特别的感兴趣,尤其是那种越不可能的事情,我就越想去证明什么似的!所以经过第一年过后,我开始对这个不说话的人感兴趣了,打算去“烦”她!时不时就发一些“奇怪”的短信去烦她,结果却弄到自己更烦,因为他从来都不回信息的!==
哈哈哈。。但打不死的我经过几年后,总算跟她比较熟了!这必须要再一次谢谢我们的科技,它发明了msn和facebook,让我有更多的频道去烦她!哈哈。。最后,不需要问都懂答案是什么啦!我的“烦人计划”成功了!



又不知不觉离题了!哈哈。。

没有啦!其实这也必须归功于我所读的心理学啦!因为心理学告诉我所有事情一定会有它的原因的,而且一个人的个性是没有那么容易改变的,很多时候只是因为某些事情,然后我们选择压抑着我们自己的情绪罢了!而且我直觉告诉我,她不是这样的,所以我才胆敢使用“烦人策略”!哈哈。。还记得今年新年我问过她一个简单的心理测验“你觉得自己一个人比较开心”还是“跟朋友在一起是比较开心”,然后她没有犹豫的回答“当然是跟朋友在一起啦!”所以那时我就更肯定了我的直觉是对的!
很多人都很容易产生一个错觉:“就是不说话的人都很骄傲!”其实未必的,我自己遇过这样的例子可说是不计其数!至于她,可能加上她的背景“国家队”,就更容易被人误会咯!
其实这是个很正常的现象,很多人都很容易因为自己的自卑感,而对比自己强或比自己好的东西或事物产生误解和错误的观念。所以我一直都坚信“沟通”是最好的武器了!

我觉得她是一个很爱说话的人,但却很少说话;我觉得她是个很喜欢笑的人,但她却很少笑;我觉得她是一个很善良的人,但她却很爱逞强。。。哈哈哈。。不过只要她是做回她自己,我还是会尊重她做人的方式。。毕竟我们都不应该为别人而活,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轻松,自在!

不过我觉得她比很多人都幸运的一点是“她很早就找到了自己的强项”,然后再加上自己的磨练,就换来了今天的成就。但我依然相信成就背后肯定还是会有同样等值的辛酸!

所以我很少去羡慕别人,因为那对我而言并没有任何意义。相反的,我喜欢看别人怎样去成功,然后从中学习他们的成功哲学!所以我很庆幸认识到一个这样的朋友,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最后,引用她照片里的茶的哲学“淡中有思,思中有悟,点滴回味,点滴人生”

人生就好像品茶的过程,一路走来,自己到底领悟了多少,明白了多少?
有时不妨让自己好好的思考一下,回味一下自己的人生吧!

朋友,好好品尝你的人生吧!
加油!

2 comments:

  1. “不说话的人都很骄傲”,真的,完全错误的观念!呵呵……祝你们友谊长存^.^

    ReplyDelete
  2. 目前为止,接近所有的友谊都保存到很好!因为朋友对我而言很重要啊!哈哈。。所以我们就不要再错下去了,改变别人前,先改变自己的想法!加油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