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5, 2009

品牌,形象


大家应该不会对“品牌形象”这个词感到陌生吧!直接翻译应该是“brand image"。
这两年来,我实习了四个月,去了两间不同的公司,也从中学到很多的东西,其中一个就是品牌形象!如果想要知道品牌形象对一个产品的影响有多大,只要随便上google打几个字就会有你满意的答案!

从行销学的立场来看,品牌的形象是绝对性的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方向。
从心理学的立场来看,品牌形象是直接性的导致消费者购买的行为。
从哲学的立场来看,品牌形象是抽象的,是虚无的,是一种感觉,一种消费者对它的情绪。
从文学的立场来看,品牌的形象是理性的,是对一个产品的包装,将哪个产品美化及放上绝对的代表性。

然而,从我Yuki的立场来看,品牌的形象就是那个产品!因为我觉得形象本身就代表着它要代表的东西,所以形象对我而言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全世界都在制造着自己的品牌,制造着自己品牌的形象!像coca-cola, nike, sony 之类的品牌一年可以花上几千万美金来维持它们品牌的形象!可见,品牌形象是多么的被重视!

说完一大堆闷闷的话过后,是时候进入我的话题了!哈哈。。

可是我却发现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把品牌形象看得很重要的!先说品牌(brand),它跟产品(product)是不一样的,因为产品本身并没有价值!很难明白吧!举个例子:汽车(product)本身并不是很值钱,但Ferari(brand)汽车却要两百多万一辆!这就是它的差别!当然,它的价值绝对脱离不了它独特的形象,所以品牌与形象是有联系的,还是很强的联系!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我对这种东西根本一点都没兴趣,也没有关系到我,知不知道也罢,根本都不重要!”哈哈。。你对了一半,因为自己没兴趣又没关系到自己的东西,真的不值得留意,也不见得很重要!

但我今天要说的是另外一半:“你错了”!

我今天要关注的是人,也是品牌!首先,大家会发现“艺人比普通人更注重自己的形象,因为他们是公众人物!因为他们是“品牌” !”但,如此普通的我们需要注重这所谓的“形象”吗?

也许很多人的回答是不需要,只要做回自己就好,管它什么形象不形象的!哈哈。。但请仔细留意当我们慢慢长大时,我们会不知不觉的越来越注重自己的形象!例如我们今天的穿着o不ok啊?!今天的发型配不配今天的打扮啊?!今天说话的语气会不会重了点?!今天为什么每一个人都在看我,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啊?!等等等等!

但我必须很抱歉,也很直接的说一句:“那是印象(impression),不是形象(image)!”它的差别在哪里呢?打个例子:如果你今天去买一双nike的鞋子,你除了注重它的外表以外,你还会注重什么呢?功能?舒适度?耐用程度?等等对吧?接着,nike给你的感觉是什么?
把以上的问题一一解答,你应该会对形象有了深一步的了解!哈哈。。

其实我觉得在我们慢慢长大时,我们都不知不觉的在建立着属于我们自己的形象!那就是我们给别人的感觉!那我却发现很多人其实都不是很注重这一点。身边很多奇奇怪怪的朋友时常都在做些奇奇怪怪的举动,而且还是负面的居多!以前的我看到这样的情形都不不自觉地提醒他们,但长大了,累了,除非是比较熟悉的朋友,不然真的是力不从心了。(尤其是当身边的朋友都已经十八二十了,还是那个样子,真得只好跟他们说声抱歉咯!:-p)

上了大学后,我发现自己开始更注重自己的形象了。我时常都在想“我yuki给别人的感觉是什么呢?”(除了帅之外!哈哈。。:-p 欠扁)这并不是在意别人怎样想,只是想知道我给大多数人的感觉是什么?所以,我的言行举止都一定在合格的范围之上,因为我清楚知道自己的形象是多么的重要的,对将来的成功也必定有绝对性的关联。

曾经有个很成功的人写了一本书,其中有一句令我特别的印象深刻“要如何在你提出建议时,所有坐着的成功人士都不约而同的举手说“我支持你”!”
这可能发生吗?可能!当你有一天有像这样的成就时,它就发生了!而这只有形象办得到!!

从这一刻开始,不妨把自己当成一个产品,让自己快速的变成一个有品牌的产品,然后制造属于自己独特的形象!试想想,如果你有能力的话,proton跟toyota你会支持哪一个品牌?为什么?

当然,你会说“我不是什么产品,也不喜欢比较!”哈哈。。那当你去面试找工作的时候,希望你老板不要把你当作一个产品来看待吧!哈哈。。现实的社会,弱者淘汰的环境,不进,则退!

得空时,问问自己,自己算是一个怎样的产品?A货?假货?nokia还是motorola?哈哈。。
可以的话,保持自己的形象,分享一些建议:
1)不妨让自己见识多一点(见识多的人是建立形象的首要条件)
2)不同领域的书多看一点(什么都会可以骗很多人哦!哈哈。。)
3)头脑多动一点(说,做,想,看,听时都多用头脑一点,没脑的人怎样有魅力呢?)
4)做人乐观一点(开心也一天,不开心也一天,你选吧!)
5)幽默一点(幽默可以帮助头脑转动,也可以让身边的人开心点,自己也轻松点)
6)嘴巴多笑一点(微笑的力量往往超乎想象)
7)眼神诚恳一点(眼神是最能告诉别人你是个怎样的人)
8)说话理智一点(伤人的话少说一点,三思而后言!)
9)乐于助人一点(帮助人的时候是最美的)
10)音乐多懂一点(音乐可以帮助一个人养性,会音乐的人可以很有魅力)
11)不同的人参多一点(让自己的圈子大一点,也可以见识多一点)
12)做人随便一点(是指不要太计较罢了,不是滥交!:-P 哈哈。。)
13)称赞别人多一点(心理学家说赞美别人时,受益的往往是自己!)
14)照片多拍一点(让自己的回忆多一点,然后多分享一点)
15)照镜子时看自己久一点(看清楚自己的魅力在哪里!)
16)关心家人多一点(孝顺的人都很有吸引力)
17)站在别人立场多想一点(做每一件事情时,不妨先站在别人立场想,再回到自己)
18)认同对方的多一点(很多人都希望被认同,也喜欢被认同,也需要被认同)
19)做人有立场一点(不要人云亦云,也不要做两头蛇,对的时候坚持自己的立场)
20)看东西时看远一点(多想想你和bill gate的差别在哪里?处理事情时看长远一点)
21)做人自动自发多一点(不要每天都等别人告诉你怎样做,自己去找找答案)
22)爱心多一点(多关心任何有生命的物体)
23)做人正义一点(觉得对的东西就应该挺身而出)
24)不要或不喜欢的时候勇敢一点(对别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
25)耐心多一点(不要动不动就不爽或不耐烦)
26)耳朵拿来多用一点(并不是叫你八卦,只是多倾听一点)
27)做事认真多一点(认真的表情尽量让别人看到!哈哈。。)

想继续写到一百,但写都那么的累,读的人肯定比我更累,累到很想扁我吧!哈哈。。

很多时候,形象会不知不觉的帮到我们,不管是在人际关系上,工作上,功课上,还是面对问题的时候。所以,不要忽略形象的重要性!

我觉得品牌好坏最大的差别在于它的信用!在于消费者对这个品牌的信心及他们到底有多么的相信这个品牌!
这跟做人的道理很接近,一个人成败最大的差别在于它的信用!在于别人对这个人的信心及他们到底有多么的相信这个人!


但要从哪里才能得到“信用”呢?这一题我不告诉你答案,自己想吧!哈哈哈。。。

愿有智慧的你成功建立属于自己的形象!:-)

2 comments:

  1. i still remember i joined a leadership camp on 2007
    title is related to branding
    and i am appointed as a team leader
    they want me take 30 minutes,and random pick a title from them
    and create a brand,promote it on a piece of drawing paper
    we have to create our quote,our product...evrthing in 30 minutes!
    and then present it on stage infront of 500 peoples!
    is a nice experience to me..i NEVER forgot=)

    ReplyDelete
  2. ya, branding is very important for us, especially those successful people, coz they need to know how to sell themselve 1st before they sell other things. Hope u were enjoying the learning process.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