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你要的勇气


最近,身边朋友的事情,好像连二接三的不断发生,感觉上大家都很失落,都很“累”!

而我,就是负责“听”的人,倾听他们的经历,倾听他们的痛,倾听他们的失落与无奈。。。

说真的,听的过程中,有少少的累(应该算是心灵上的累吧),有少少的心痛(心痛朋友所遇到的遭遇),有少少的欣慰(因为朋友还想起我这个人),还算承受得住,毕竟能在一个人无助的时候帮到她,我还是乐意的,不管有多累,有多忙。很多时候我都会选择放下手头上的东西,静静的“听”。

不过到给意见的时候,就比倾听来得累!(以前我很享受给意见,但读了心理学后,发现意见并不能随便给,所以通常都会选些比较中立的意见,但我清楚知道当一个人进入无助状态(helplessness)时,都想听些比较倾向他们自己的意见,所以很多时候我自己还蛮挣扎的!所以这几个星期,我一次过整理自己的思绪,然后把所有的意见写在自己的部落格上,希望“他们”都能看到,能感觉到。。。

说真的,要我给你意见告诉你“你应该这样,不应该那样!”我做不到,但要我给你勇气,我肯定义不容辞!有差别吗?有!但请允许我先卖个关子。

我发现很多问题的根源是“勇气”!真的!
你说你离不开他,不能没有他!(是因为你没有勇气失去他,更没有勇气面对没有他的日子!你没有勇气用镜子照照你自己的样子!)

你说你不想换工,但你做到很不愉快,也觉得生活没意义!(是因为你没有勇气面对暂时的失业,更没勇气去找一份更好的工作,因为你觉得自己的能力有限,没勇气去尝试新的事物!你说平凡是福)

你说这样的朋友要不要也罢了!(是因为你没有勇气去澄清,没有勇气去听他的解释,更没有勇气面对原来错的是自己!)

你说他总是不给你自由,总是约束你的圈子!(是因为你没有勇气去争取你要的自由,你没有勇气去证明你是对的,没有勇气面对他,更没有勇气走出这个圈子!因为你说你爱他!)

你说你家人不明白你!你说没有人明白你!(是因为你没有勇气去告诉你家人你要的是什么,没有勇气去争取你要的东西,更没有勇气站在别人的立场去想,你在害怕别人对你的看法!然后你说你喜欢和平!)

你说你喜欢那个女生,但那个女生一定不会喜欢你的!(是因为你没勇气去接受你是个男的!没有勇气相信自己是个很有条件的人,那你应该去听听梁静如的《勇气》!)

等等等等!但括弧里的这些话都是我平常不会说的话!为什么呢?有多少个人能接受这样的意见,有多少个人喜欢被拆穿的感觉呢?心理学家说这是"ego self-defend mechanism",就是尊严的自我保护意识!所以我取而代之的对白是”为什么他不给你用自由呢?为什么你不尝试去告诉他呢?为什么他们又不明白你呢?等等等等。)

我觉得给人更多的思考空间才能让他们自己明白到什么是对与错,什么是他们自己的要与不要,什么才是他自己应该要做的事情!所以,我喜欢用简单的两个字取代,那就是“加油!”

其实,我觉得每一个人在倾诉的时候,都已经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了,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倾诉的空间罢了,一个能让他们自己慢慢收集勇气的地方,我称之为“休息”!所以,我通常的结尾白都是,“那你就好好休息吧,加油哦!”

其实我在鼓励别人时,最喜欢用的其中一句对白是“好好倾听你内心想说的话吧!”因为没有人比你自己更了解你要的是什么!

最后,我想解释我的关子!其实在给他人意见时都会感到有点压力,因为很担心自己的意见不是他们要的,毕竟我不并不是“他们”,我无法知道他们真正要的是什么。然而,在给勇气时就简单多了,因为不管他最后的决定是什么,我的角色就只是负责支持他罢了,不管对或错!为什么呢?因为永远都不要站在自己的立场衡量对或错!
然后再加上简单的一句“去做你想要做的东西吧!我挺你!”


写完后,我迷惑了!
到底勇气是来自自己内心深处的,还是别人给的呢?不知道!
但还是那句话 “去做你想做的东西吧!我挺你!”

“加油!!!” (来自我内心深处的一句祝福);-)

4 comments:

  1. 看了之后,我想,我也缺少了你说的其中一个勇气……

    ReplyDelete
  2. 那我希望这篇文章能给到你你要的勇气!朋友,勇敢点吧!只要越过那条线,你将会觉得一切都不一样了!有时,没勇气只是让自己怯步,不去面对的一个借口,所以学会坦然地去面对吧!加油咯!

    ReplyDelete
  3. Less is more.
    Not judging, not assuming, not overwhelming. Having less, goes a long way for many. I agree with you, most times we already know what we should do. But merely lack in the confidence to undertake the next step. Let's hope we can all find the strength within us to always be true to the selves we seek to be.

    Was just passing through. Hope you don't mind the nosiness :)

    ReplyDelete
  4. hahaha.. why should i mind? haha..i feel so happy ler, u leave ur note here. thanks Aple.. hahaha.. ya, sometimes we just need to hear on our inner talk, then we got the answer.. but a lot of ppl still keep on seek for feedback and comment, at the end, they will feel more confuse. haha.. oh.. u just passed through? then hope u are fine now lo.. hehe.. ya..be true to ourselves. ^_^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