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 2009

心理学的旅程

*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好好改改我这篇文章,真的要谢谢几个朋友,给了我很有建设性的意见!
今天要写的是关于自己就读心理学的三年旅程。首先得向大家说明这篇文章也许会有一点不一样,因为这文章是要写给一本升学读刊的,但我还是会尽量保持自己写作的风格与态度,因为这是我的原则!哈哈哈。。然而,我必须谢谢一位好朋友的推荐,让我有机会在这本升学读刊里刊登自己的作品,同时也帮助到很多想或不想就读心理学的朋友,最开心的还是因为可以放上我帅帅的照片!哈哈哈。。真得开心到快疯掉了!哈哈哈。。(当然这一整段会被我自己删除掉啦!也希望自己不要离题。^_^)

当我被要求写一篇接近一千五百个字的华语文章时,真的非常得开心。原因是我可以分享自己就读心理学的旅程及对心理学的小小心得。然而分享也是我的爱好之一,也是我选心理学的原因之一。因为我一直都认为沟通(communication),聆听(listening)与分享(sharing)在心理学这科目里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

三年前,我跟很多人一样,认为心理学是个很酷的科目。一,是因为它够冷门(因为物以稀为贵);二,是因为《无间道》里的心理医生燃烧了我追求心理学的梦想。哈哈。。。然而真正驱使我选心理学这个科目的主要原因是那时中六的我爱上了多管闲事 - “帮朋友解决问题”,帮他们解决的爱情问题,家庭问题及朋友之间的问题。可能是因为我的人意见很多,也很爱听别人说话的原因吧!很多人都爱找我诉说他们的问题,庆幸的是大家都认为我的意见很中肯也很有效。然而在着不知不觉中,我给了很多人很多的意见,也无形中结交了很多好友。那时大家都异口同声的说:“废材,我觉得你很适合读心理学!”(因为那时大家都叫我废材。哈哈。。)就这样普通的一句话,生生地唤醒了一直没什么目标的我!“好,那我就去读心理学吧!”



然而总是没有永远的晴天,家人方面却不是很赞成我的选择。原因之一是他们都觉得这个科目太冷门了,他们觉得我为什么不去选会计(accounting),工程师(engineering),工商管理(business management)等等的课程呢?反而要去选这么冷门的科目!而且家人也很担心我读不上(因为他们都认为心理学肯定是个很难读的科目),担心我出到社会找不到工作,或学费太贵负担不起等等的问题。但当时的我真的很想尝试“心理学”,所以我用了三寸不烂之舌去说服我的家人,最后得到大家的同意后,开心的去报读心理学,也开始了我心理学的旅程。

刚进去的时候,可说是晴天霹雳!因为心理学跟我想象的东西完全不一样,之前认为心理学里应该会有很多很好玩的实验,心理测验和会有机会学到超酷的催眠(hypnosis)等等。哪知道第一年大致上只学到历史,所有有关心理学家的历史及他们对心理学的贡献等等。一向不喜欢历史的我只好硬着头皮的去把它读完,以免辜负这么多支持自己的人,也想证明一下自己对自己所不喜欢的东西会有多大的能耐。就在这很闷,但却很想证明自己的挣扎下“跳”过了第一年。但想回去其实第一年里还真得学到很多关于心理学的基本知识,也顺便磨练下一个还不会爬就想要跑的自己。不过真正让我晴天霹雳的是:“原来读心理学是需要很好的英文水平!”因为不管是写,说,还是读,都全是英文。对一个英文平平的我而言,这哪只是打雷呢?!简直是可以用下雪来形容!(当然马来西亚是不会下雪的。)

然而,心理学这个科目真得需要写很多的报告和论文,也需要阅读很多的文章。所以英文不好的人,肯定会有着跟我一样的痛苦,那就是不断不断的翻查字典。所以我在这里必须谢谢我们的科技,因为它让电脑字典诞生在这个世上,不然我应该是每一个月需要换一本字典吧!当你可以想象一篇专业的论文里有多少个深奥的词汇时,你绝对可以明白我的感受。但我一直坚信的一个道理是“当我们想要成功时,就不应该去逃避我们所不会的东西!”所以凭着这样的态度,我进入了我第三年,也是最后一年的心理学旅程。

由于我在第二年的时候学到了很多东西,例如:组织心理学(industri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教育心理学(educational psychology),文献评论(literature review),生物学里的心理学(physiology of psychology)等等。让我在进入第三年时更加了解心理学在社会上是扮演怎样的角色!据我所知,关于心理学的工作真的是多不胜数,不过最重要的还是需要知道自己想要往哪方便发展。第三年的时候学的科目都是比较接近以后的工作,而且也有很多很多机会接触这个行业的专业人士,例如:艾滋病的专业辅导员,精神病医生,心理医生,人事部顾问等等。再说,第三年的科目通常都是挑战性比较高的,它的讨论范围可以从道德到伦理,再到法律;也可以从主观到客观,再到什么是专业。从中所学到的东西,真的是让我大开眼界!但我最喜欢的科目却是很少人喜欢的哲学(philosophy of psychology),也许是因为它让我学到很多不一样的知识吧!当然心理学里的辅导(counseling)科目也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从中知道我之前自以为是地给了很多人很多意见是错的,因为在我给意见的同时,我已间接的帮了他们作了决定,导致他们失去了做决定的权利。然而它更让我了解到在处理事情时,客观思考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也让我了解到在说一句话时,谨慎思考是多么的重要。也就这样,完成了我心理学的旅程。



说真的,还蛮不舍得在大学里的这三年,因为所有东西都必须告一段落。然而走完了这旅程,我所学到的东西绝非是一篇文章就能轻易表达出来。很多是处于内在的,例如:心智的成长,思考的成熟,及稳重的处事态度。然而,我觉得自己非常的幸运,在这三年的旅程里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目标及自己的方向。我希望以后可以从事child development的行业,因为我真的很真的非常喜欢小孩子,我很想尽我的能力去帮所有有需要的小孩,然后陪伴着他们逐渐的成长。我知道我一定能达到我的理想的,所以我同样的希望每一个进来同一个领域的人都能跟我一样,在这个领域里找到你们自己的目标及属于你们自己的方向,然后往那个方向大步的迈进,成为以后社会的佼佼者!

3 comments:

  1. If the title is about you and psychology, abit vivid. Not really clear about what you are trying to bring out... lol. Jst honest nia :P

    Ending maybe can add abit what psychology give you lo...

    But if the title is only your uni life, i think is ok, but you should add your student council experience into it ma. haiyo :P

    ReplyDelete
  2. 朋友,加油啊!继续保持写部落格的热忱...
    透过你的文章更了解你的生活,你的想法...
    很不错...
    你这篇文章也令我对心理学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嫣鴽~~

    ReplyDelete
  3. Christopher: true also.. i try to see and edit abit lo.. thx for the constructive feedback..

    yianru: thx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