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6, 2009

未知的恐惧


最近总是会时常有莫名不安的感觉,好像很多的事都自己不在掌控中,好像对未来有了比预测中还多的焦虑,好像担心着很多不应该担心的事物,好像“船到桥头自然直”也无法解决我的不安。

自信的人最大的优点是觉得所有东西都在自己掌控之中,对任何事情,任何领域都是那么的有自信!也许自信早就已经是一种习惯,也许自信是需要长时间磨练的,也许自信是根据以往经验而得到的!当很多的也许出现时,就证明了我的不确定;当不确定出现时,就证明我对某方面的无知;当我对某方面无知时,我不自信的样子就出现了。

自认自己的自信已经大大的增加了,这几年的磨练也让我在很多方面有了一定的成熟度及自信!但对将要出社会的我而言,还是产生了对未知的恐惧,对无法预知的未来有了少许的不确定!但这次的不确定并非意味着我对社会的无知,而是对很多不熟悉领域里的不确定。曾经有个心理学家说过,在人的恐惧里只有少过10%的恐惧是真正的恐惧,其他多过90%的恐惧是自己给自己的。所以我清楚地知道,我正在夸大着自己对未知的恐惧,也因为它是属于未知的,所以我所有的不安好像都是多余的,但真的是这样吗?不知道。。。

最近在读着有关巴菲特与索罗斯投资习惯的书,里头有句话很吸引我:
“在他们的投资习惯里,他们从来都不去推测未来的趋势,因为那样做是没意义的!”
这对我而言是多么惊讶的发现,我以为专家都可以预测未来,哪知道对这种世界级的高手而言,刚好相反!所以这句话也在无形中鼓舞了我,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去面对着无法预知的未来!

哎呀,忘了告诉大家发生了什么事!:-P
其实我打算在我以毕业后就直接的成立自己的一间公司,当然是用最少的资金来经营那种咯!我对自己及我的伙伴非常的有信心,但却对未来有了点点的担心,这是正常的吗?不知道。。。

很多朋友,家人,长辈,甚至以前的老板都给了我不少珍贵的意见。有的认为应该先累积经验;有的建议该先出去打工适应下市场;有的认为应该先储蓄些资金然后再开始;有的也建议我应该安分的打一份工再说,等等等等。当然还有很多都是站在支持的这条线上的!无论如何,我还是非常非常地感谢每一给意见及支持我的人,因为你们都是我的原动力!

我知道自己是个很固执的人,尤其是当我知道自己是对的时候,金牛座的特征就跑完出来了!哈哈。。我自小就不是很有自信,可能是因为华人的教育方式比较不一样吧!所以每当我要做一件“大事”时,总是担心及紧张到不行,甚至很多时候都在告诉自己,自己是不行的,所以没自信的程度时还蛮严重的!但经验告诉我,所有的恐惧都会被“马上的行动”征服下来,因为当我们勇敢闯入一个无知的领域时,慢慢的接触这些新事物新知识时,之前的恐惧就会慢慢的消失了!但当然不是每一次都是那么的幸运,有时一闯进去就马上换来更多的恐惧,麻烦,和焦虑;但同样的,只要愿意一一去面对,解决,及尝试,接近没有事情是做不到的!所以我一贯的处事态度就是思考,然后行动!但很多时候就败在人的天性 - “懒惰”!结果在这懒惰的期间,只换来永无止尽的恐惧及不安,因为通常越不去面对,就会越担心,越担心就越不想去面对,到最后都是选择放弃!所以记住“千万不要败在自己的天性”!!(我是在提醒自己吗?哈哈。。)

好害怕失败,好害怕被拒绝,好害怕被看不起,好害怕自己不够坚持,好害怕自己会放弃。。。说真的,真的好害怕很多很多的东西,害怕这个害怕那个!如果每一个害怕都是一个绊脚石的话,那看来我前方至少还有几座很高的山等着我去攀登吧!哈哈哈。。所以我绝对就是一个活生生最好鼓励别人的例子了,因为如果有一天我真的成功了,我真的爬到最高峰时,我肯定会看到身边都是站满我所有的朋友,因为连一个害怕这么多,这么没自信的我都爬得到高峰的话,这个世界上应该没有人是爬不到高峰的吧!哈哈。。连一个这样普通的我都敢创业的话,应该没有人是不会做生意了!所以时常都告诉自己:

“不要想,去做!”

“如果要飞的高,就该把地平线忘掉!”

“勇敢的去累积失败吧!那么成功就离你不远了!”

写部落格的感觉真好,写完了好像发现自己也不那么怕了,好像自信也增加了不少,好像变得更勇敢了一些!哈哈哈。。突然有点莫名的开心!哈哈哈。。

所以我也该结尾了,
说真的,每一个人肯定都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恐惧,尤其是遇到些自己完全无法掌控的情况!在这个时候要记得,恐惧是一回事,自己要的又是另外一回事,千万别把两件事混淆在一起相提并论!克服恐惧最好的方法就是面对,然后行动!为什么我会知道?因为我是个过来人!

“恐惧只是思想中的一种毒药,只要找到解药,它就变得微不足道了!”

那解药呢?





解药其实就是你自己!!!

1 comment:

  1. 这篇的文章蛮适合我现在的心情。。有时想想。。我只是一个平凡不过的普通人,为什么就是没有胆量去结交更多的朋友。。去接触不同的事物。。去体验不同的环境。。或者去尝试不同的人生。。这又不敢,那又不敢,将来如果真的面对不同的事物或不是我能力所及时,我有能力去解决吗?知道问题所在,不过就是没有那份胆量。。最基本的认识新朋友这一方面,我都不敢了。因该是我自尊心作祟吧。。怕认识人会被reject,这样的恐惧导致我拥有更多的“没自信”。。想想因该是时候放下自尊心。。重新reprogram我的mind set.呵呵。。
    BY-《立欧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