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你,还是“你”吗?


最近我都特别的兴奋,因为都接到特别多的要求,要我写一些他们的题目!不知从几何时爱上了写别人想知道的东西。虽然自己没有写得很好,但原来写部落格也可以是件很兴奋的事。哈哈。。

但我很快就收拾了自己这兴奋的心情,因为这题目不允许抱着如此兴奋的心情去写。但也别误会,也并没有很悲。由于这个朋友时常都提醒我“中庸之道”,所以这篇部落格我希望可以客观一点。哈哈。。

这个题目是从英文直接翻译过来的,原本的题目是“from know to knew”!是要描述对一个人的感觉,对一个人的认识,从很熟悉变成很陌生的一个过程。同时也描述为什么这样过程会发生?然后这样过程又会怎样结束呢?

说真的,这样的感觉我不常有,这样的经历也不常发生在我的身上,但我绝对非常明白这种感觉,因为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在我身边朋友的身上。也许某些歌曲也在描述着这种感觉吧!就好像萧亚轩的“最熟悉的陌生人”,方力申的“再见不是朋友”及辛晓琪的“领悟”!但他们都没有描述到很贴切。原因可能是每一个人都不一样吧!

也许我是属于比较幸运的那一个吧!也许是我选择朋友及伴侣的时候都比较理智吧!也许是很多人都认为没有背叛我的必要吧!这是真的应该感恩,感谢上天对我如此厚待!
因为身边真的真的太多这样的例子了!如果真的必须拿出一个亲身经历的例子的话,也许只有一个吧!一个我曾经拿出真心相对,也是其中一个我最好的朋友,当中发生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最后我放弃了这个朋友!(是一件我很不愿意提的往事)
但原来要放弃一个人比被一个人放弃来得痛苦许多!别人放弃我,我觉得是件很正常不过的事情,但如果要我放弃一个自己非常在乎的人的话,那种心痛真的非言语所能形容!所以只要进入我好朋友名单里的人,接近是不可能被删除,因为我不喜欢这种心痛的感觉!

好了好了,不知不觉又离题了。。哈哈。。老毛病!:-P

其实为什么一个如此熟悉的人会让你有如此陌生的感觉呢?在我给你答案之前不妨问问自己!哈哈。。

其实答案很简单,这是你自己心情的变换,也是你自己认知的变换!然而你的痛苦是来自你无法接受如此巨大,戏剧性的改变!举个简单的例子,你一直都觉得四个轮胎的交通工具都被称为“车”,但突然有一天每个人都说异口同声的说它是“飞机”!这时你受到认知变换的打击,原来你一直以来都认为是车的东西竟然是飞机!这时你的心情就开始变换了!这时你就会对这四个轮的飞机感到很陌生了!哈哈。。然而如果要知道你心情变换将会有多大,那就要看你那时的认知变换会有多大咯!哈哈。。我知道这个例子也许有点不贴切,也许打击不够明显,但其实我只希望你可以明白罢了!哈哈。。

好吧,再举个贴切一点的例子!比较心理学的例子!哈哈。。
很多年前,你认识了一个人,大家因为某种原因在了一起,也相处到非常的不错!这时你的潜意识就开始对这个人设下了一定的认知,我们普通人称之为“了解”。所以这时,你也许“自认”还蛮了解这个人的,然后你的潜意识就会很自然的对这个人设下更多的认知,你也很自然的觉得自己越来越了解他!(但这时,你必须很注意的一点是“你潜意识所设下的所有认知,并没有得到那个人同意,而只是你单方面的认为罢了”)但你根本不会注意到这些,不然就不叫做潜意识啦!哈哈。。但突然你们发生了争执,你开始觉得“你变了”,“你以前都不是这样的”!这时你的认知就产生了变换。然后经过一番的解释,也许你相信或不相信。但你的潜意识绝对设下了一个“吵架过后新的认知”!所以这时也许你会觉得我更了解他了,但真的是这样吗?这就要看那时争执时,你们彼此有多坦白咯!:-P 然后你们继续相处,知道有一天,闹分手了,然后说出很多有的没的的话,突然感到很大的伤害,很大的打击,觉得非常非常的伤心,一直问自己“为什么他跟我当初认知的那个人完全不一样的呢?” 为什么会发生呢?因为你这段感情里,你的潜意识帮你储蓄了很多很多对他的认知,但突然你“主观”的发现了,这些认知大部分都是错的时候,你对他的认知这时产生了前所未有戏剧性的变换,让你的心情受到很严重的打击,最后你崩溃了。。但你崩溃了后,你的潜意识还是继续工作的,它就对他又设了全新的认知,所以当你看到他时,就会感到很陌生!

你也许会问:“那为什么分手后,我还是非常的在乎他呢?”
这又是另外一个很长的解释!哈哈。。
从爱情的角度而言,是因为你依然爱他,对他依然存有希望!
但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就是你正在“自我催眠” (auto-suggestion)自己的潜意识。这是一种不愿意接受现实后的一种正常举动,那就是不断的告诉自己“其实他还爱着我”, “一定是某种原因让他被逼要跟我分手”,“他只是一时冲动罢了”等等的自我催眠。这种自我催眠基本上是不足以影响潜意识的,但如果自我催眠超过一千次或以上,你的潜意识就会很自然的把它当成一个事实来接受。结果不管你表面上一直说你有多不在乎,多讨厌他,恨他,其实你还是很在乎他!(因为你对你自己说“你爱他”的次数远远超过“你恨他”)

不知道你能明白吗?哈哈。。好像有点难明白!哈哈。。
还是用会普通话来解释吧!哈哈。。

曾经看过一本爱情哲学书,它里面有一句是这样说的:
“当那个人说他会爱你一生一世时,那一刻他真的是这样想的!因为那一刻他真的想跟你在一起一辈子,所以不管你问他多少次“真的吗?”答案肯定还是一样的!”但问题出在,人的思考每一秒都在变,然后思考又直接的影响行为,所以也许到最后他没办法实行他当初的诺言!
“那他有错吗?”哈哈。。这个问题,我问过很多女生,接近全部的答案都是一样的,都是很激动的回答我 “当然是有错啊!哪可以随便就许下诺言的呢?” 哈哈。。
但如果那一刻他是真的真的真的非常的想跟你在一起一生一世喔!然后他就很直接的说出口了!难道他那时表达自己的情绪也有错吗?哈哈。。(我不回答,你自己去想吧!)哈哈。。

所以“他,还是他吗?”哈哈。。

这边文章其实已经接近尾声了,请原谅我并没有很直接的回答你的问题,因为只有你自己最了解你自己!然后我也不想左右你的想法!希望以上的讲解及例子对你有用!

当然,最后,还是想分享一些自己的话语:

《其实对我而言,他是否还是同一个人根本都没有关系,情感里的感觉是不会说谎的!

感觉没了,是同一个人又如何呢?
(那时你也许又怪他,为什么这么多年了他还是老样子,根本配不上你!但又是谁告诉他“我不许你变”!)

感觉还在,他变了又如何呢?” (不管你变到怎样,我还是爱你啊!)》

“所以,佩,真的重要吗?”

2 comments:

  1. 很喜欢这篇部落格。
    曾经,最熟悉的陌生人是我常挂在嘴边的。
    承诺,并不实际。但,在那一刻,那是真的。
    不说别的,就连看回自己写的部落格,都发现,有些以前的想法,现在变了……有些之前的执著,现在豁达了。
    不是立场不坚定。因为,当下所写的每一字每一句,都是心里最真,最真的。

    ReplyDelete
  2. 谢谢你每一次的留言,虽然都没有很长,但常常都捉到重点!哈哈。。我也是这样觉得的,当下的感觉最真!所以我比任何人都珍惜当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