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7, 2009

你,在乎吗?

最近,我有一个朋友,有着大多数都有的毛病 - 就是太在乎别人!

在乎别人并不是病,但如果太在乎别人,导致完全不在乎自己!这对我而言,绝对是一种病!我觉得这种病通常都发生在爱情里,但原来也时常会发生在友情里!她,绝对不是唯一一个告诉我的人,之前都已经有几个较好的朋友也告诉我他们有着同样的问题 - “就是自己非常在乎自己的朋友,但朋友却完全不在乎自己!” 这类型的人,我称之为“重友情”,这类型的人也比较容易吸引到我,尤其在友情里,因为这类型的人绝对属于少数。但这类型的人,我也副称他们为“傻瓜”,因为只懂得一味的付出,不在乎自己,为的只是一群不值得自己去“为”的朋友,那又何必呢?

我是一个不赞成“伟大”的人,但我却非常欣赏真正可以伟大的人!为什么说我不赞成呢?因为身边太多的朋友,伟大过后都跑来向我倾诉!看着他们的眼泪,我觉得他们好傻,好笨,但我内心却不禁的在心疼他们。一些伟大到不计回报的全心付出,然后问我为什么那人可以这样对她?为什么那个人忍心这样对她?还有一些伟大到默默为对方做了一大堆的东西,却不想让对方知道,结果在哭诉的时候,问我为什么那些人都这样说他?另外还有一些为了朋友,默默承受很多的委屈,忍让,到头来却自己一个人藏在一个没有人的角落默默的哭泣。有一些甚至自己默默的离开,只为了对方好等等等等!这些人伟大吗?但他们傻吗?哈哈。。

如果要我站在心理学的立场来解释这种情况,也许是付出与回报吧!“theory of equality”
这是社会心理学的一种理论,它基本上应该称得上是一种“平衡理论”。这个理论解释道其实一个人付出越多,就会越在乎他所付出的对象。反之,如果一个人一味的得到别人的付出,却不曾付出,那么这个人完全不会在乎为他付出的人。举个比较容易明白的例子,母子关系。妈妈肯定的对自己的孩子付出很多,但如果那个孩子只是一味的拿罢了,那孩子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结果妈妈就很在乎小孩,小孩却不在乎妈妈。这也解释道为什么人在小时候都不会觉得妈妈是伟大的。但如果小孩也为妈妈做一点东西了,例如妈妈突然病了等等,这是小孩就开始在乎自己的妈妈了!当小孩越在乎自己的妈妈,就越发现妈妈是伟大的,就会越在乎,最后甚至会害怕失去自己的妈妈。
当然在平衡理论里,不是说你给一个苹果就一定要得到一个苹果才叫平衡。它可以是苹果跟草莓对换,因为它的价值绝对是因人而异的!所以只要能长时间保持平衡,就能长时间的去维持这段友情或爱情!

记得那时我社会心理学的讲师解释道“付出本身就好像是一口井,如果一直的把里面的拿水给他人用,那总有一天里面的水会完全干去!”然后一口干了的井是不可能还可以供应任何的水了。所以这口井也需要别人对它添水,它本身不可能有着用不完的水。这也解释了一味付出的人为什么到最后会选择一些愿意给她水的人,而不是她自己喜欢的人!

但对我而言,我有着自己友情的哲学。
1)我只珍惜值得我去珍惜的朋友(至于值得也是因人而异的)
2)我只珍惜会珍惜自己的朋友(所以我没本法忍受别人一味的为我付出)
3)我只珍惜经得起考验的朋友(朋友之间难免会有争执,猜疑及谣言)
4)我会选择跟一口全完干了的井做朋友(因为我知道他们是需要水的)

所以小的时候的朋友最真,因为那时侯利益还没出现。
中学时候的朋友也很真,因为那时侯每个人都好像把友情看得很重。
至于现在,
身边的朋友分好多类:
1)交心的 (不多了)
2)谈得来的 (还蛮多的)
3)有需要彼此的 (也有很多)
4)有利益关系的(也有很多)
5)只拿别人利益,而不愿付出的 (也不少)
6)需要关心的 (蛮多的)
7)需要注意力 (也不少)
8)有动机的 (这类最多)
9)等等

所以,刚开始还蛮累的,但现在习惯了,而且在这方面也变厉害了,只需要几秒钟就大约可以知道一些人的动机了。哈哈哈。。
没有动机的朋友真的越来越少了,所以为什么我说那些笨笨傻傻的人都很容易吸引我,因为他们都没有什么动机!当然装这类型来交友的人也不少!就好像我之前所说的,装又能装多久呢?哈哈。。

物以稀为贵,当真的能交心的朋友已剩下不多的时候,我绝对愿意每一年都多花一点点时间来一辈子的维持这些朋友,这段友情!至于那些“有的没的”的朋友,花那么多时间在他们身上最后又能得到些什么呢?这么在乎“这样的朋友”真的值得吗?

最后这句话是对要求我写这篇部落格的朋友说的:

“付出跟吸烟是同一类的东西,当你习惯了付出,你就很难戒得掉它,因为在你的潜意识会不断的告诉你“付出是交友的基本条件啊”!所以它解释了为什么你无法明白别人可以这样对你,而你却不能!因为对他们而言根本没有这么一回事!也许他们不曾“吸烟”!所以,朋友,请不要盲目的付出。。在你付出的同时,请务必问问自己:这样,值得吗?”

4 comments:

  1. 付出的越多,就表示越在乎那个人。完全赞同。
    像有些人说的,“值得的人不会让你流泪。”但偏偏,人总爱为不值得的人流泪。
    如果真的遇到这些愿意为自己付出的朋友,而自己也珍惜他们,真得要好好的经营这段友情。:)

    ReplyDelete
  2. 对对对!完全赞同你的说法!哈哈。。所以我也很珍惜你啊!哈哈。。一起为更多的友情加油咯!

    ReplyDelete
  3. 拖到這麽遲才來留言~
    小的时候的朋友最真,因为那时侯利益还没出现
    尤其喜歡你這句話~
    實在有太多太多的人交朋友是爲了得到某些利益~
    也許自己就是大傻了,自己認為對方是很值得我去珍惜的朋友,我就會不顧一切地付出。
    然而這些人會認爲這樣的付出是理所當然的,所以他們不會去珍惜。
    謝謝妳~朋友~
    下次在付出之前我會先問問自己到底值不值得~
    因爲我不想再當傻瓜了~


    嫣鴽

    ReplyDelete
  4. 没有关系啦!只要你看到就可以啦!哈哈。。我非常欣赏你付出的这种美德啦,但很多时候我们必须看情况而定!真的啦,请向对的人付出吧!珍惜值得被珍惜的朋友吧!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