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工作。生活


最近为了一个朋友的聚会刻意的跑回了家乡一趟,感觉还不错!毕竟可以知道朋友的境况是我一直都关心的事,尤其是些很要好的朋友!很自然的,大家出来谈天的话题都离不开“工作”,也许是年龄的关系吧!(因为大家都不小了!哈哈。。)算是刚念完书的我有点意外对于大家的对自己工作的看法,也许每一个人工作后都会变成这样吧!也许这就是残酷的现实吧!但我还是跟往常一样的发表了很多自己的意见,不以为然的我总是觉得自己的想法很对,然后就大胆的开始发表了!哈哈。。

在此作个简单的结论关于那天的“闲谈”。大家大致上都觉得刚开始工作时都还蛮有趣的,也很有起劲地工作着,也很喜欢自己的工作岗位,对这份工作抱着很大的希望。但当时间慢慢过去时,工作态度就开始转变了,星期一就开始期待星期五的来临,早上九点就开始期待傍晚五点半的来临,月头就开始期待月尾的来临(因为等待着出粮)。然后就渐渐的发觉了人性的真相;发觉很多人都还蛮难相处的(尤其是上司level的!)。然后也慢慢觉得公司政治让他们无法呼吸,开始怀疑自己适不适合这份工作,开始觉得为什么都一直要加班,开始觉得老板没人性等等等等!哈哈哈哈。。(是不是很熟悉的对白呢?)然后呢?当然更加不想上班,更加没起劲,更加需要抱怨的对象,更加看不到希望。。。

如果你问我“这样有错吗?”
我不需要想就可以很肯定地回答你了“当然没有错啊!”因为这只是一个自然现象,一个人性的自然反应,一个有可能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的事实!所以当然没错啊!
原因很简单,当你不喜欢一样东西时,不管它长得多美丽,多吸引你,答案还是一样,“不喜欢”,这是自然现象!当你觉得你那么辛苦的在帮别人打工,帮别人赚钱,还要受一大堆的气时,你恨不得马上就辞职!但想一想,经济不好,很难找工,也需要钱,想了想其实每份工作都是这样的啦,没什么大不了!然后还是选择继续地做下去!如果这时有人胆敢问你“为什么”,你肯定会大声地告诉他“难道不用生活啊!”
这就是大部分人的“工作”!
但,
这是“生活”吗?工作都是为了生活啊,对吧?!
如果你回答“对”的话,那也许你的华语程度并不是很好吧,因为这样的工作只是为了生计,而不是为了生活!
也许很多人都会不满的说“生活”这两个字只有有钱人才有权利用啊!“我们这种平凡人当然是先为生计着想啊!难道不用吃啊!”接着,也许还有人会说“能找到一份工都已经很好啦,还管它什么生活生计的!”然后,很多负担的人会说“我只要能过日子就已经很好啦,做人要懂得知足!”
哈哈哈。。(还蛮佩服自己编织对白的能力!)

你们的说法都对,但想法错了!
我能理解大多数人的苦衷,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但是,难道这就是我们要的人生吗?难道这就是我们想要的工作吗?难道这就是我们应该有的态度吗?我一直都相信想法与态度是决定一个人成与败的关键!对,你可以选择普通,你可以选择认命,你也可以选择继续抱怨。但为什么不尝试选择些自己想要的呢?为什么正常人就必须向现实低头呢?为什么明知道可以改变,可以变得更好时,却选择了坚持不变!!!难道有勇气抱怨老板不好,却没有勇气对自己更好吗?

我不明白!心理学毕业的我真的感到迷惑了!
心理学告诉我:这是因为每个人害怕改变,害怕新环境!
心理学告诉我:这是因为不是每个人都对自己有信心!
心理学告诉我:这是因为喜欢抱怨的人都会找同类的人抱怨,然后既然是同类了,当然不希望你改变,不然剩下他自己一个人抱怨是很可怜的!
心理学告诉我:连想都不敢想的人,根本不可能采取行动!
心理学告诉我:为了让自己好过点,接受吧!

我不喜欢屈服,不喜欢向恶势力低头,不喜欢向金钱低头!这并不是因为我自大,而是我坚持只做“对的事情!”
还没开始做就说很难的人永远都在说“很难!”
觉得上天对自己不公平的人永远都得不到公平的待遇!
嫉妒他人的人永远都只能活在“嫉妒的世界里”!

这些真理也许很多人早一百年前就已经知道了,也许你会告诉我不要再说这些废话了!也许你会说“讲当然比做容易!”,那你要也许到什么时候呢?你要为自己找借口到什么时候呢?

不知不觉又把自己的情绪放了进来,不知不觉好像离题了一点,这文章怎么读起来像是训话多一点呢?哈哈哈。。不知道,就将错就错吧!毕竟读起来又是另一种感觉,错也有错的美啊!哈哈哈。。

说真的,我看到很多人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自己有热诚的行业时,自己也有种莫名的兴奋及激动。因为感觉上,他们都注定会成功了!真的很崇拜及羡慕他们,但同时也理解到他们背后的付出,与勇敢的坚持下去的那一股勇气!真的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也许有一天,当你看到一个人累到不行时,用仅有的一点点力气向着你开心的微笑时,你会明白及感受到什么是从事自己喜欢的行业!

最后
我真心地希望每一个朋友都能找到一份自己想要的工作!
我真的很希望大家不要放弃追求自己的梦想!
我真的很希望大家不要为了工作而工作,应该为了理想而工作!
我真的很希望我所有的朋友都能感受到我的一份真心与爱!
也许有一天,我也会被现实打败!但希望那时有个朋友可以来告诉回同一番话!
“不要认命,勇敢地追求自己想要的吧!”

也许我一个人能做的不多,但只要我坚持不断的支持与鼓励身边的朋友,再通过身边的朋友鼓励与支持自己身边的朋友,我还是天真地相信单凭我一个人的力量就足以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的美好!

“朋友,难道这是你要走的路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