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1, 2009

判断


判断能力是一种每一个人一生出来就拥有的能力。虽然心理学家说小孩要等到六岁过后才有判断能力,不过我还是认为这是一种天生的能力!

但,拥有这种能力并不代表能善于利用这种能力,尤其是在判断的这个方面!为什么我这样说呢?判断本身是一种很主观的东西,自然科学没办法证明它是对还是不对!也许社会文化及宗教可以去证明吧!但如何证明?同样的,用它们主观的立场去证明,去判断!所以“判断”本身并没有绝对的错或绝对的对的这种说法!

但,由于它是主观的,却延伸了很多不一样的说法。很多人证明“判断”的方法是观察它过后所带来的后果或结果。举个例子,我觉得他是坏人!只要他过后真的做坏事了,那我的判断就是正确的,逻辑的!但好笑的是逻辑本身也不是科学!再举个例子,我觉得他不应该去帮着个人,结果他去帮了反而被那个人嘲笑她多管闲事,那我的判断就被套上“正确”这两个字!然而真的正确吗?

在投资里,如果一个人的判断能让他赚钱,那他的判断就被认为是正确的!但失误时就诞生了很多不一样的说法。例如:没有人的判断是永远正确的;再厉害的人也有错的时候;他今天的状态不太好;都叫你不要听他说咯;早知道就相信他,等等的说法!就连专业的股市预测家都时常判断错误,就连专业的临床心理学家也会有判断错误的时候!专科医生也不例外!所以我很肯定的是专业并不能意味着拥有很强的判断能力,就连你的老板可能也有判断错误的一天!那么应该相信谁呢?

首先,我们必须清楚判断力是如何形成的。大部分的判断能力都是来自个人经验的,意思是你的经验会告诉你如何去判断!举个例子,一个被男生背叛过的女生,当新男友做出一些类似前男友的不良行为时,她就会很自然的觉得“他将要背叛我”!这就是经验在作怪,但难道经验不可能出错吗?再举个例子,当你每一次驾车迷路时,向左转都能找到出路,那只要你再次迷路时,你的直觉,你的经验会告诉你向左转!但真的每一次向左转都能找到出路吗?

所以很多时候经验常常让自己判断错误,我们普通人是这样,那些专业人士也是这样!大家都太过的相信自己的经验了,才会犯下很多不必要的错误!当然还是有很多真正厉害的人,他们可以很客观的分析自己的经验然后再做出正确的判断!不过大部分的人都是主观的分析自己的经验!曾经有个很出名的哲学家说过一句这样的话。他说:“越专业的人越需要把自己当成是一个什么都不会的人来分析及判断事情,因为很多时候自己的专业往往会让自己判断错误!”多么有意思的一句话,自大及主观往往是一个人成功的绊脚石!所以很多时候,不妨提醒自己,不要一味的觉得别人是错的,不要一味的觉得有这种特征的人就一定是你想象的那种人,放下偏见,尝试去沟通,真的可以解开很多不必要的误会及误解!

不过坦白的说,我是一个很相信直觉得人,我很相信自己的判断能力,也时常很大胆的下定论,所以很多时候不知不觉的得罪了很多人,但自己也知道有时候自己主观了一点,所以有时还是在检讨着自己固执加少少自大的毛病!哈哈。。所以我跟很多人一样,正在学习着“判断”,学习着如何能拥有很好的判断能力,学习着弯腰!

最后用一个名叫灰狼的芦苇哲学来结尾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